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部署小麥赤霉病防控工作

2019-04-09 16:10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目前,正值冬小麥孕穗抽穗期,也是小麥赤霉病發生流行關鍵期。據預測預報,未來一段時期,大部冬麥區降水偏多、氣溫偏高,與小麥抽穗揚花期吻合,預測赤霉病在長江中下游、江淮、黃淮南部麥區將大流行,在黃淮北部、華北麥區將中度流行,對小麥安全生産構成威脅。對此,農業農村部高度重視,緊急部署小麥赤霉病防控工作,要求各地及早落實防控措施,遏制病害大範圍流行成災,防病治蟲奪豐收,科學用藥保安全。

一是強化責任落實。各地要堅決貫徹中央部署,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堅定穩定糧食産量目標不動搖,切實把加強小麥赤霉病防控作為當前農業生産的重要任務,加強組織領導,廣泛動員部署,層層落實責任,切實抓好防控措施落實。主要領導要親自過問,分管領導要靠前指揮,加強督促檢查,協調措施落實,嚴防赤霉病大範圍流行成災,贏得夏糧豐收主動權。

二是加強監測預警。發揮農作物重大病蟲測報網作用,加密監測,全面掌握苗情、病情、墑情趨勢,密切關注天氣變化,科學研判病害流行態勢,及時發佈病害預警信息,指導各地適時開展科學防治。黃淮北部、華北等赤霉病偶發區,要重點監測,確保不因監測不到位、預報不及時錯失最佳防控時機。同時,嚴格執行信息報送制度和重災情實時報告制度,確保信息渠道暢通。

三是搞好分類防控。對長江中下游、江淮、黃淮南部等赤霉病常發區,要堅持“主動出擊、見花打藥”不動搖,抓住小麥抽穗揚花關鍵時期,全面噴施高效對路藥劑,重點地區適當增加施藥次數,控制病害發生,減輕危害程度。對黃淮北部、華北等赤霉病偶發區,要堅持“立足預防、適時用藥”不放鬆,小麥抽穗揚花期一旦遇連陰雨或較長時間結露天氣,立即組織藥劑防治,降低病害流行風險。根據各地病菌抗藥性監測結果,合理選用高效藥劑,提高防控效果。

四是推進統防統治。扶持發展裝備精良、技術先進、管理規範、信譽良好的專業化防治服務組織,大力開展統防統治,大範圍實施“一噴三防”,結合開展“統防統治百縣”創建活動,推進組織發動、技術方案、藥劑供應、防治時間、施藥作業“五統一”服務,提高病害防治效果,實現農藥減量增效。

五是精準指導服務。組織專家制定小麥赤霉病防控技術方案,開展巡迴技術指導,突出科學選藥、合理用藥,因地因時落實好防控措施。組織機關幹部和農技人員深入小麥赤霉病重發區,採取蹲點包片、進村入戶等形式,幫助農民解決實際困難。在防控關鍵時期,對重點地區開展工作督導,確保防控措施到位、技術措施到田。

據悉,農業農村部已派出5個工作組,對河南、江蘇、湖北、安徽、山東等小麥主産省開展以小麥赤霉病為主的重大病蟲防控督查和技術指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