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6+1合作”助力中歐關係發展

2019-04-10 16:31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2日,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將在克羅地亞海濱城市杜布羅夫尼克舉行。7年來,合作之路越走越寬的“16+1合作”正成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間的開放之橋、創新之橋和夥伴之橋,不僅在經貿合作、互聯互通、民心相通等領域極大地拉近了歐亞大陸兩端的距離,而且為發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供新動能。

“16+1合作”啟動7年以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在政治上平等相待,經濟上互利互惠,舉措上同行同力,尤其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中東歐16國積極響應,“16+1合作”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過去幾年,在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共同努力下,“16+1合作”不斷發展壯大,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格局。

首先,在“16+1合作”機制下,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貿易合作成果豐碩。2018年,在全球經濟增長緩慢、貿易增速降低的大背景下,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間的貿易額逆勢上漲,達到822.3億美元,同比增長21%。其中,中國從中東歐國家進口的增速高於對中東歐出口的增速5%,中國正成為中東歐商品的重要出口市場。2012年以來,中國多方擴大來自中東歐國家的商品進口,努力縮小對該地區的貿易順差,在寧波專門設立了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今年更是升級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暨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來自中東歐國家的葡萄酒、奶酪、玫瑰精油、水晶製品等商品越來越多地進入到中國市場,滿足中國人民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

其次,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相互投資不斷擴大,投資形式更加多樣,極大地帶動了當地的發展。目前,中國企業在中東歐國家投資超過100億美元,中東歐16國在華投資超過15億美元。去年12月,中國紫金礦業集團與塞爾維亞政府簽署協議,出資3.5億美元收購塞博爾銅礦63%的股份,並承諾在未來3年保留現有5000名員工的崗位,追加投資10億美元;又如中國華電集團獲得羅馬尼亞羅維納裏燃煤發電站項目,項目建成後可確保3000個工作崗位並新增1800個工作崗位;中國在波蘭投資的企業為當地提供了近1.5萬個就業崗位,本地員工比例超過80%。

第三,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互聯互通合作遍地開花。道路通,百業興,與交通相關的基礎設施建設與一國的發展前景緊密相關。以匈塞鐵路為例,這條連接布達佩斯與貝爾格萊德的鐵路由於設備落後、線路老化,350公里的距離,乘火車要走8個多小時,嚴重制約了兩地人文交流和經濟合作。在“16+1合作”機制下,匈牙利、塞爾維亞和中國決定共建匈塞鐵路。目前,中國與相關國家進一步探討將匈塞鐵路延長至阿爾巴尼亞、克羅地亞、黑山和斯洛文尼亞有關港口的可能性,並推進中歐陸海快線務實合作。又如去年1月,中國路橋公司聯合體成功競得克羅地亞佩列沙茨大橋及其連線一期工程項目,涉及金額約2.8億歐元,這是中克建交26年來最大的合作項目。此外,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超過1.3萬列,中東歐國家在亞歐大陸橋中樞紐作用不斷提升。

最後,“16+1合作”符合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的定位,有利於多方共贏以及歐洲一體化進程。地處歐亞大陸中央地帶的中東歐國家不僅是連接中國與歐洲的橋梁和紐帶,也是深化兩大經濟體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關鍵一環。目前,中東歐16國中有11個國家為歐盟成員國,其他5國正謀求儘快加入歐盟。“16+1合作”諸多務實合作將有助於縮小歐盟內部發展差距,補足短板,實現各成員國的均衡發展,進而加快歐洲一體化進程。針對歐盟或多或少的顧慮,“16+1合作”始終堅持開放包容原則,先後吸收歐盟、希臘、奧地利等為6個觀察員,並歡迎域外國家在“16+1合作”框架下開展三方、四方乃至於多方合作。

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中歐關係重要組成部分,有利於促進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各自發展,也有利於推動中歐關係全面均衡發展。在中國看來,實現“16+1合作”同“一帶一路”建設充分對接,同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全面對接,同各國發展戰略有效對接,是將中國與歐洲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相結合的重要途徑。(卜衛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