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歐聯合聲明向世界發出強化彼此關係、維護貿易體系的明確信號

2019-04-11 15:55 來源: 新民晚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9日,李克強總理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結束中歐領導人會晤後,發表了一份涵蓋了雙邊關係、全球挑戰與治理、外交與安全政策的聯合聲明,向世界發出了中歐強化彼此關係、維護貿易體系的明確信號。

專家分析指出,在不確定的國際環境背景之下,這份內容具體的聯合聲明明確了中歐關係的發展路徑和方向,顯示了雙方合作和解決問題的誠意。

主動發揮正面作用

正當中美貿易談判進入關鍵階段,原本被“擱置”的歐美貿易問題逐漸顯露。8日美國政府威脅對歐盟一系列産品徵收關稅,以報復後者違規補貼飛機製造商歐洲空中客車公司。而中歐聯合聲明正出現在這樣複雜、不確定的國際背景之下。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中心副主任龍靜強調,中歐這份聲明先聲奪人表明了雙方在維護貿易體系、堅持貿易準則方面的積極態度。

由於中美貿易摩擦和華為5G等問題,有些人對中歐關係的發展走勢有些摸不透、看不清,但事實上雙方一直在努力溝通,試圖撥開迷霧,為中歐關係的未來明確指明發展路徑和方向。從習近平主席的新年首訪到李克強總理的此次訪問,可以看出中國對與歐盟關係的重視。而這份聲明正是對中歐這段時期的努力成果的總結和對未來的展望,向世界發出了強有力的信號:在不確定的國際背景之下,中歐將繼續強化彼此之間的關係。

舉措對接國內改革

“這是一份內容十分具體的聲明。”龍靜注意到,無論是對中歐之間長期存在的有關貿易摩擦、市場開放的分歧,還是對5G發展等新問題,中歐都提出了務實的解決舉措。

針對在投資貿易等領域可能影響中歐關係的摩擦和分歧,聯合聲明給出如何進一步談判等具體舉措,釋放了積極信號。“可以看出,中國將國內經濟體制改革和中歐經貿投資關係對接起來。”龍靜表示,聲明表達了中國市場進一步開放、經濟進一步改革的信號,以及雙方和平協商、追求共贏從而解決問題的立場。聲明還對5G等新鮮事物未來發展的態度給出明確答覆,確定“5G將為未來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基礎性支撐”。

“16+1”會晤值得期待

結束中歐領導人會晤後,李克強總理還將赴克羅地亞參加“16+1”會晤。龍靜指出,先歐盟、後中東歐的行程安排傳遞了中國將“16+1”次區域合作置於中歐合作大框架之下的信號。7年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合作給當地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讓歐洲大國對這一合作框架的疑慮不攻自破,也迫使歐盟更加客觀公正看待“16+1”合作。龍靜指出,對此中歐聯合聲明也給出了明確的表述,“雙方將繼續推動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泛歐交通運輸網絡對接。”

對於接下來的“16+1”會晤,龍靜透露,儘管會晤比往年提前半年召開,但預期將收穫豐富成果,值得期待。(記者 齊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