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自貿試驗區新一批改革試點經驗將適時發佈

2019-04-11 19: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記者 于佳欣)記者11日從商務部獲悉,目前我國自貿試驗區新一批改革試點經驗已經梳理形成,並將適時對外發佈。

我國首個自貿試驗區——中國(上海)自貿試驗區于2013年9月正式掛牌;2015年,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相繼掛牌;2017年,包括陜西、四川等在內的第三批7個自貿試驗區設立;2018年,海南自貿試驗區設立。5年間,我國自貿試驗區從1個擴展到12個。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介紹,近年來,自貿試驗區建設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形成可複製、可推廣制度成果為著力點,在投資、貿易、金融、事中事後監管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探索和大膽嘗試,累計形成153項改革試點經驗向全國複製推廣,取得顯著成效。

目前,第三批自貿試驗區已成立2年。高峰説,自設立來,已形成若干改革試點經驗,並在全國複製推廣。比如,遼寧自貿試驗區圍繞建設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開展創新試點,複製推廣了“‘保稅混礦’監管”新模式;浙江自貿試驗區圍繞以油品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資自由化和貿易便利化開展探索,複製推廣了“保稅燃料油企業信用監管”新模式等政策措施。

“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的推廣,對全國推進‘放管服’改革、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起到積極作用,帶動了全國範圍營商環境的優化,形成了改革開放紅利共享局面。”高峰説。

他表示,商務部將推動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經驗。目前,已梳理形成新一批改革試點經驗,將適時對外發佈。此外,將推動已複製推廣的改革試點經驗落到實處,並支持國家級經開區、高新區、新區開展自貿試驗區相關改革試點,把相關平臺打造成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改革經驗的示範區。

他還表示,商務部正會同上海市抓緊提出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方案,將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高標準、高質量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