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創新推動“不動産登記+金融服務”破解小微企業融資痛點

2019-04-12 11: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春4月12日電 題:吉林創新推動“不動産登記+金融服務”破解小微企業融資痛點

新華社記者 薛欽峰

每年“過橋”“倒貸”讓很多企業面臨高額融資成本和一定經營風險,成為企業融資痛點。現在,吉林省不動産登記部門與金融機構通過推動“不動産登記+金融服務”,開展小微企業“無還本續貸”業務,讓符合續貸條件的小微企業擺脫 “過橋”“倒貸”困境,破解融資痛點。

前不久,吉林市中凱房地産集團有限公司通過“無還本續貸”業務,節省近10萬元“過橋”費用。公司負責人郭新鳳説,這10萬元對於小微企業不是小數目,“無還本續貸”為企業節省了一大筆開支。

一直以來,以不動産作為抵押物申請銀行流動資金貸款是多數企業的融資手段。為了維持正常運轉,一些資金不足的企業不得不通過民間借貸來還清上一筆貸款,再申請下一筆貸款。

吉林銀行吉林濱江支行副行長王凱旋告訴記者,以往企業借錢還清貸款後,需要到不動産登記中心進行不動産抵押權登出登記,然後向銀行申請下一筆貸款,與銀行簽訂借款、抵押合同,再到不動産登記中心辦理不動産抵押權設立登記,銀行才會發放新的貸款。

郭新鳳説,從上一筆貸款還清到下一筆貸款取得,大概需要十個工作日的時間,企業500萬元的貸款每天要承擔千分之二的“過橋”費用,每天一萬多元的支出很心疼。

大幅降低融資成本成為企業所盼。近年來,國家開始鼓勵金融機構為有續貸需求,又臨時存在資金困難,同時符合續貸條件的小微企業提供“無還本續貸”業務。

但在以前,吉林開展“無還本續貸”業務不多。王凱旋説,企業不動産抵押權登出和設立通常需要五個工作日,如果企業沒有辦理完新貸款的不動産抵押權設立登記手續,銀行便為企業發放下一筆貸款,那麼這五天時間裏企業的不動産可能會面臨被凍結等情況,這樣銀行就難以獲得不動産的優先受償權,銀行面臨巨大風險。

如何進一步壓縮不動産抵押權登出和設立的登記時間,同時實現銀行續貸業務與小微企業不動産抵押登記“無縫對接”,成為銀行規避經營風險,小微企業擺脫“倒貸”痛點的關鍵。

去年,吉林省自然資源廳和吉林省銀保監局經過調研,共同制定《關於支持小微企業續貸不動産抵押登記的指導意見》,建立銀企不動産抵押信貸無縫對接機制,為金融機構風險控制提供保障,幫助小微企業降低融資成本。

吉林市不動産登記中心主任于建文説,現在,小微企業不動産抵押權的登出和設立兩筆業務能夠實現一併受理、同步審核、分別登簿,整個過程金融機構、小微企業、不動産登記機構三方密切配合,共同完成。

王凱旋説,現在企業可在還款日當天完成不動産抵押權登出登記和新一筆貸款的不動産抵押權設立登記,銀行當天完成小微企業的續貸業務辦理,企業不再需要“過橋”“倒貸”。

現在,“不動産登記+金融服務”已在吉林各地開展。截至目前,吉林省通過“金融服務+不動産登記”為符合續貸條件的小微企業辦理“無還本續貸”業務超過千筆,為企業節省“過橋”“倒貸”成本5.4億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