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哈爾濱市南崗區:“讓百姓少跑路快拿證”

2019-04-12 11:16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讓百姓少跑路快拿證”
南崗區“一把手”走流程探尋最優路徑


梁野(右三)切身體驗辦理就業失業登記證流程。吳迎 記者 邢漢夫 攝


李慶(右二)陪同申辦人辦理證照。吳迎 記者 邢漢夫 攝

執法檢查是否規範、群眾辦事便利度如何?……10日~11日,哈爾濱市南崗區委書記梁野和代區長李慶分別來到海城街、花園街道辦事處繁榮社區服務中心及南崗區行政審批服務中心等地,以辦事群眾身份、執法人員人份,體驗辦事流程,查找問題,提出解決方案,讓辦事流程更簡便、更高效,提升群眾滿意度。

11日上午,梁野以辦案人身份與南崗區城管局執法隊員來到位於海城街的華東廣告裝飾,檢查中執法人員發現其門口兩側懸挂的LED牌匾沒有審批手續,立即對其下達整改通知。通過流程體驗,梁野對進一步優化執法督察提出新建議,“戶外廣告和牌匾標識,是城區形象的展示窗口,直接反映一個城區的形象和品質。”梁野説,南崗區要對牌匾標識的尺寸、色彩、位置提出精細化要求,區城管局規劃設計室要負責統一規範牌匾規格、字體顏色、設計風格等,進一步提升城區環境。

隨後,梁野來到南崗區花園街道辦事處繁榮社區服務中心,以“親身辦”的方式,辦理就業失業登記證。窗口前梁野詳細詢問了申請流程,在工作人員提示下,梁野遞交了相關要件及無業證明等多項材料,不到10分鐘就辦結相關手續。當得知該事項還未開通網上預約及辦理時,梁野説,該事項要加速推進網上預約、網上受理、網上辦理,讓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在殘疾人證辦理窗口,市民賈浩然正在辦理殘疾人證,梁野與他一道準備材料、填寫表格、跑窗口辦理業務,全程體驗了殘疾人證的辦事流程,並詢問賈浩然能否跑明白、辦明白,對窗口服務是否滿意。體驗過程中梁野發現,殘疾人證申請過程中需體檢評定傷殘等級,目前只能在黑龍江省醫院進行體檢,而且每個月只有一下午時間可以進行體檢,這無疑增加了取證時間。“傷殘人士行動不便,必須減少不必要的跑路,南崗區將積極協調相關部門,把殘疾人證傷殘鑒定體檢下放至區級醫院,讓百姓少跑路、快拿證。”梁野説。

“目前南崗區政務服務類事項已全部實現‘最多跑一次’,年檢、行政許可、公務服務等事項97%實現網上辦理,但仍有部分流程還需要進一步優化,個別環節需要進一步精簡。”梁野説,南崗區將進一步簡化審批流程,合併審批要件,認真研究權力事項能否再簡化,通過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打造適宜企業創新發展的洼地效應,吸引更多企業來到南崗區投資興業。

10日,南崗區代區長李慶以親身辦、陪同辦等方式,來到南崗區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哈醫大四院,體驗窗口服務質效,查找問題推進流程再造。

當天,李慶以辦案人身份,與南崗區衛生監督所執法人員前往哈醫大四院對醫療衛生機構未依法承擔傳染病防治的行政處罰執法過程進行了體驗。現場李慶跟隨執法人員對傳染病預檢分診、導診臺等重點科室消毒隔離制度執行情況、傳染病防治處置情況、傳染病疫情控制進行監督檢查。通過流程體驗,李慶對進一步優化執法督察提出建議,“此類督導檢查,要以維護患者權益為導向,要對醫療機構進行分級管理,醫療條件好、百姓滿意度高的醫療機構,儘量降低檢查頻率,做到多幫忙、少打擾。對於投訴量大的醫療機構要加大檢查頻次,確保患者就醫安全。”李慶説。

隨後,李慶來到南崗區行政審批大廳食藥審批登記窗口及牌匾審批窗口體驗辦事流程。在食藥審批登記窗口,李慶以辦事者身份體驗了食品經營企業《食品經營許可證》的辦理流程。他認真翻閱了企業提交的要件等相關資料,與窗口辦理業務工作人員進行業務交流,仔細詢問業務辦理時間、辦理業務需要跑幾次、許可證利用EMS如何送達等事宜。辦理過程中,由於原食藥審批和市場審批系統不能互聯互通的問題,導致很多要件需要重復遞交,給百姓帶來不便。“我們一定要打破信息孤島,儘快做到數據互聯互通,通過政府部門間信息共享,避免反復提交各種要件的繁瑣。最大限度地方便於民,完善軟硬體建設,優化辦事流程,提供優質的服務,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營造公開透明、高效便捷的良好環境。”李慶説。(記者 邢漢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