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人才保障

2019-04-12 11:27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我省教育系統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命題,全面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積極推動教育領域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的人才保障。

省教育廳瞄準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十大綠色生態産業”的人才需求,強化學科專業服務産業發展導向,積極指導高校修訂人才培養方案,在高校大力發展文化旅遊、現代農業、醫療康養、現代物流、生態環境、清潔能源等學科專業。近年來,甘肅農業大學的動物醫學、甘肅中醫藥大學的針灸推拿學、河西學院的種子科學與工程等9個專業點入選國家級專業綜合改革試點項目。同時,蘭州大學成立祁連山研究院,建立了西部生態安全大數據和科技資源共享服務平臺;河西學院成立祁連山菌物保護利用院士專家工作站,與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共同開展祁連山大型真菌保護利用研究。

省教育廳制定了《甘肅省深化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試行)》,以創新引領人才隊伍建設。我省每年投入5000萬元專項資金,實施省級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項目和大學生就業創業能力提升工程,近年來共評選出省級大學生創新創業計劃訓練項目1200個(其中國家級項目421個),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教學名師30個、團隊20個,培養出一大批具有創新意識和思維的師生。

省教育廳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先後下放7項人事審批權,將高校職稱評審權直接下放至各高校,為教育人才“鬆綁”,並針對不同類型、層次教師,按照不同學科領域和研究類型,建立科學合理的分類評價標準。

省教育廳支持高校引進高水平雙師型教師,支持職業院校專設流動崗位,大力引進行業企業一流人才。近年來,全省高校共引進各類人才6218人,引進數量遠大於流出數量,人才逆向流動問題得到有效遏制。

此外,我省著力培訓鄉村教師,提升鄉村教師整體水平。在高考招生中大力實施“貧困地區專項計劃”“地方農村專項計劃”“革命老區專項計劃”等,確保貧困地區學子不輸在“起跑線”上,為貧困地區持續發展提供人才支撐。(記者 李欣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