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借助這兩個機制,中國與歐洲傳統和新興力量共建多邊主義價值

2019-04-12 21:04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主席3月訪問歐洲後,李克強總理又將今年首訪選在歐洲,顯示了中國政府對歐洲在構建全球多邊主義價值方面的認同、重視和支持。歐盟一體化進程雖然由於近年來英國脫歐帶來了一系列挑戰,但歐盟的多邊主義價值取向與實踐為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做出了巨大貢獻,歐盟東擴也為越來越多的中東歐國家帶來經濟轉型發展的機遇。中國歐盟與中國中東歐兩個合作機制反映了中國對歐洲傳統力量和新興力量的重視,既有利於促進歐盟內部的均衡發展,也有利於深化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合作,還有利於豐富全球多邊主義實踐。

一、中國歐盟聯合聲明顯示了雙方求同存異,努力通過對話合作來維護國際多邊秩序的意願,成為全球經濟穩定和繁榮的重要基礎

歐盟是最大的發達經濟體,其一體化進程反映了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和文化多樣化的歷史趨勢,不僅有利於歐洲的繁榮穩定,也是全球多邊多元世界的重要一級。中國讚賞和支持歐盟的一體化進程,也在學習借鑒歐盟一體化進程的實踐經驗,並努力從歐盟一體化進程中尋求合作機會。中國歐盟合作機制和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已成為中歐合作的兩個重要載體。

歐盟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歐盟國家也一直是中國的重要外資來源地。據中方統計,2018年中歐貿易額達到6822億美元,同比增長10.6%;其中,與德國、荷蘭、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和比利時雙邊貿易額分別為1839億美元、852億美元、629億美元、542億美元、337億美元和240億美元。歐洲企業在中國投資經營超過40年,參與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並利用中國的市場成長壯大,也為中國經濟的轉型發展做出了貢獻。2018年英國、德國和法國對華投資分別增長150%、79%和28%,顯示了歐洲企業對中國市場的信心和重視。

中國是歐盟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企業在歐洲投資也會促進歐洲的均衡發展。據歐盟統計,2018年中歐貿易額6039億歐元,同比增長5.3%。歐盟也是中國走出去投資的重要市場,但中國企業在歐洲投資才剛剛起步。根據中方統計,中國投資只佔歐盟吸收外資的2%。根據歐盟數據,到2018年底,中國對歐投資存量不到歐盟吸收外資的0.5%。應該看到,中國投資帶動了當地就業與經濟發展,也受到歐洲各國特別是地方政府的歡迎,近年來歐洲很多地方政府加大了面向中國企業的招商引資工作。

李克強總理訪歐與歐盟領導人簽署聯合聲明,反映了世界上最大的發達經濟體和最大的新興經濟體順應歷史潮流,積極面向未來,真誠對話協商、尋求務實合作的進取精神和開放胸懷,應在意料之中。雙方在經貿、投資、産業、科技、創新、基礎設施、“一帶一路”、世貿組織改革以及全球治理方面達成了廣泛的共識,不僅惠及中歐人民福祉,也維護了全球經濟貿易投資金融穩定。


當地時間4月9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魯塞爾歐洲理事會總部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新華社 圖

二、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顯示中國與歐洲轉型經濟體之間歷史淵源和現實合作需求,有利於歐洲的均衡發展

中國和中東歐國家都經歷了改革開放,成功實現了經濟體制的市場化轉型,形成了不同的經濟發展模式。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是中國歐盟合作機制的重要補充,不僅有利於中東歐歐盟成員國縮小與歐盟傳統國家在基礎設施建設、産業發展等方面的差距,也有利於非歐盟國家更好地參與國際合作,推動整個歐洲的一體化進程。中國希望其他大國也積極參與到中東歐國家基礎設施建設中來,鼓勵和支持自己的企業到中東歐國家投資經營,促進中東歐國家經濟社會的發展。

中國中東歐合作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重要板塊,中國與中東歐16個國家均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框架協議。中國歡迎波蘭、捷克、匈牙利、保加利亞等中東歐國家來中國投資經營,也鼓勵和支持中國企業到中東歐國家按照歐盟規則和標準參與當地道路、橋梁、機場、港口、電力、石油化工、信息網絡等基礎設施和基礎産業建設。中國鼓勵和支持中國民營企業根據中東歐國家産業發展政策和市場需求,到中東歐國家投資經營,參與中東歐國家經濟建設並從中受益。中國也鼓勵和支持中國企業與其他國家企業根據市場規則在中東歐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

中國中東歐合作既不會損害歐盟的利益,也不會影響到其他國家在中東歐的利益。中國過去40年的改革開放為歐美日等發達國家的眾多企業創造了巨大機遇,促進了中國的市場化改革和産業升級,帶動了中國農村勞動力向城市轉移,推動了中國的城市化進程。目前,中國正在進一步擴大開放,努力改善營商環境,中國歡迎更多歐美企業來中國投資,從中國的經濟發展中受益。中國不認為德國、英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荷蘭、比利時、捷克等歐洲國家企業來華投資會損害第三方利益,中國同樣也不認為中國企業在中東歐國家的投資會損害第三方利益。

三、中國克羅地亞合作是中國歐盟、中國中東歐合作的一個縮影,體現了中國積極探索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積極探索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願望

李克強總理訪問克羅地亞是中國總理對克羅地亞的首次訪問,顯示了中國政府重視和珍惜與克羅地亞的友誼。李克強總理表示:“中克傳統友誼深厚,雙邊關係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健康穩定發展,各領域合作持續取得重要突破,為雙方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克羅地亞總統基塔羅維奇指出:“雙邊關係友好,在經貿、投資、文化等領域合作前景廣闊”“克方願將‘三海合作’倡議與‘一帶一路’倡議和‘16+1合作’對接”。克羅地亞是中東歐國家,也是歐盟成員,中國克羅地亞雙邊合作是中國歐盟、中國中東歐合作的一個縮影。

李克強總理日前在薩格勒布出席中克文化和旅遊年開幕式上指出:“兩國人民交往源遠流長,不僅深化了中克人民之間的友誼,也促進了東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鑒”“相信克羅地亞將吸引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也歡迎更多克羅地亞朋友到中國走走看看”。克羅地亞總理普羅科維奇表示,中國總理此訪是一次友誼之旅、合作之旅,願意同中方共同推進文化、旅遊等領域的務實合作。

兩國總理還一起考察了克羅地亞南部佩列沙茨半島上中國企業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橋。該項目是中克建交以來規模最大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工程,是中國企業遵循市場原則,按照歐盟規則經過公開投標承建的。大橋建成後橫跨亞得裏亞海小斯通灣,連接隔海相望的克羅地亞,有利於人流、物流暢通,便利當地居民的生活,促進克羅地亞經濟社會發展。這是一座合作之橋,是歐盟、克羅地亞、中國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典範,歐盟基金承擔工程造價的85%。(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與投資研究室主任 王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