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歐進一步拉緊經貿合作紐帶

2019-04-11 16:02 來源: 國際商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年內首訪赴歐
中歐進一步拉緊經貿合作紐帶

經中歐雙方商定,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當地時間4月8日下午乘專機抵達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國際機場,同歐盟領導人舉行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赴克羅地亞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正式訪問克羅地亞。

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成功訪問歐洲三國之後,李克強也把歐洲選為今年首訪的目的地,足見中國對歐洲的高度重視,再次凸顯中國樂於對話歐洲並與歐洲共話全球之意,將不斷推動中歐經貿關係向更高水平、更寬領域和更深層次邁進。

中歐經貿合作繼往開來

李克強表示,中國和歐洲是世界舞臺上兩大力量、兩大市場,互為重要合作夥伴。他期待同歐方本著相互尊重、協商協作、互利共贏的精神,就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圍繞雙邊務實合作達成廣泛共識,推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等取得實質性進展,進一步充實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不斷推動中歐關係向更高水平、更寬領域和更深層次邁進。

李克強指出,中方始終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堅定支持歐盟的團結和壯大,堅定支持歐洲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當前形勢下,我們願同歐方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提升中歐關係的全球性和戰略性,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貢獻。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和“一帶一路”倡議影響力不斷擴大,中歐之間政經交流較之以往更加頻繁,中歐高層交往密切説明在全球化遭遇逆風的情況下,中歐樂於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通過加強合作應對國際經濟的不確定性。

此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期間,雙方圍繞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積極對表,共同推動中歐地理標誌協定談判取得顯著進展,舉行第四次中歐創新合作對話。

在劉向東看來,此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是在國際經濟形勢複雜多變的情況下舉行的,同時正值歐洲議會選舉在即,英國“脫歐”迎來關鍵時刻,歐盟何去何從關係到中歐關係今後的發展,此次會晤可能開啟中歐關係的新局面。同時,此次會晤有望加速推進中歐投資協定的談判進程。

“16+1合作”令雙方受益

據悉,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還將推動“16+1合作”提質增效,為促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雙邊經貿關係以及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提供新動能。此訪為中克兩國建交以來中國國務院總理首次訪問克羅地亞,對鞏固中克傳統友誼、推動兩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助力中歐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東歐國家在推進中歐經貿合作方面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通過‘16+1合作’機制,中方希望中東歐能夠成為中國與歐洲高端市場和先進産能對接的端口,中東歐也需要借助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外溢效應加快自身産業升級和民生改善,尤其是借助中國的‘東風’緩解對西歐經濟和市場的高度依賴,增強對經濟危機的抵抗力。”華東師範大學國際關係與地區發展研究院副研究員萬青松對國際商報記者説。

當前,歐洲一體化發展遭遇一些困難。萬青松表示,在此背景下,強化“16+1合作”將為中歐堅持多邊主義、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密切彼此在貿易投資及全球經濟治理領域的合作提供新的動力,也將增強歐洲一體化繼續朝著更加開放和民主化方向發展的信心。

萬青松進一步分析稱,在“16+1合作”發展藍圖的指引下,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貿易結構將繼續優化,貨物貿易進出口更趨平衡,中國從中東歐國家的進口將繼續增加,貿易順差持續收窄,高技術領域貿易和服務貿易比重也會上升。基於歐洲較為成熟的市場環境,中國增加對中東歐的投資將繼續成為雙方經貿合作新的增長點。此外,此訪還將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共同探索跨區域合作的新路徑、進一步拓展合作空間提供新的契機。

“更重要的是,‘16+1合作’不僅契合雙方發展需要和利益,能夠實現優勢互補和共享發展機遇,也有助於雙方開展更多不同利益體間的政策溝通與協調,探索更加自由化的合作模式,提高項目在執行上的可預見性。”萬青松説。

正如李克強4月8日在德國《商報》發表的題為《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署名文章中所説:“中歐之間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我們完全有智慧、有能力妥善處理分歧,共同應對挑戰,拓展互利合作,造福近20億中歐人民。”(白舒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