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中歐關係向更高水平邁進

2019-04-11 08:3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9日與歐盟領導人在布魯塞爾會晤,雙方就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探討,發表聯合聲明,並見證簽署多領域合作文件。此次會晤增強了中歐雙方的彼此互信,展示了中歐合作的新進展,夯實了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根基,推動著中歐關係向更高水平、更寬領域和更深層次邁進。

拓展務實合作達成廣泛共識。中歐互為重要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達到6822億美元的歷史新高。歐盟連續15年成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多年保持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地位。如今,每天有近100個航班往返中歐兩地,雙向人員往來每年接近800萬人次。會晤期間,雙方同意繼續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對接,加強在中歐互聯互通平臺框架下合作。在開放、非歧視、公平競爭、透明和互利基礎上打造雙方經貿關係,成為中歐務實合作的共同心聲。雙方決定2020年達成高水平的中歐投資協定,並就中歐地理標誌協定談判初步達成一致。此外,在政府採購、農産品貿易分區原則等問題上,雙方也達成了重要共識。雙邊務實合作,會晤成果可謂豐碩。

維護多邊主義擁有共同立場。中國和歐盟都是多邊主義的擁護者、實踐者和貢獻者。中歐都致力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面對當前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抬頭,中歐在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方面持有共同立場,都認為世界貿易組織所有成員均應遵守承諾和義務,維護多邊體系的牢固性和可信度,努力確保公平競爭環境。中歐雙方均有責任發揮示範作用,堅定支持以規則為基礎、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系。雙方都願意攜手合作,共同推動世貿組織體制進行必要的改革,應對全球貿易當前和未來的挑戰,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為不確定性突出的全球經濟注入穩定性。

完善全球治理持有共同目標。歐盟是當今世界一體化程度最高、綜合實力雄厚的國家聯合體,是國際格局中一支重要戰略性力量。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國際關係民主化的時代背景下,深化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中方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堅定支持歐盟的團結和壯大,堅定支持歐洲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面對當前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中歐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合作,完善全球治理,具有不同尋常的全球意義和戰略意義。中歐在維護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推進可持續發展、堅持伊核全面協議、打擊恐怖主義等眾多領域有著一致的共同目標,都致力於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和可持續發展。

共同利益共同立場共同目標,呼喚著中歐的共同行動。中歐雙方合作空間巨大,必將形成更多成果。(徐惠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