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加快推進省政務服務大廳建設

2019-04-13 08:51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加快推進省政務服務大廳建設
4月15日前基本具備部門入駐條件

日前,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政務服務大廳建設運行方案》提出,我省將加快推進省政務服務大廳建設,4月15日前基本具備部門入駐條件。省政務服務大廳實行“前臺綜合受理、一門一站審批、統一窗口出件、首席代表負責”的運行模式,通過對進駐部門及事項的優化整合,設置投資建設、市場開辦、農林資源、科教文體、社會事務等5個審批服務區,統一負責事項的申辦登記、收件受理、業務諮詢、辦事指導等,實現“只到一個窗,可辦多件事”。

方案提出,按照“進駐是原則,不進駐是例外,例外必從嚴”的要求,行政許可、初審轉報、行政徵收、行政確認等行政權力事項,原則上全部進駐大廳辦理。與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公共服務事項,集中進駐大廳辦理。中央垂直管理部門的行政權力和公共服務事項,按照就近管理、強化服務的原則,一併納入大廳辦理。省政務服務大廳正常運轉後,進駐部門原服務大廳應予以關閉。

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負責省政務服務大廳的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規範、統一管理,負責對大廳進駐事項的辦理流程、審批標準化和規範化進行監督指導。進駐部門在省政務服務大廳集中進行線上線下受理審查、審批辦結、現場出證。通過審查申請材料即可作出決定的事項,原則上當場辦結,不能當場辦結的事項,除實地勘察、檢驗檢測、聽證、拍賣、鑒定等環節外,其他審批環節須全部在省政務服務大廳內辦理,杜絕省政務服務大廳窗口成為部門的“中轉站”和“收發室”。

建立證照集中入庫、審批部門蓋章、統一窗口送達機制。已審核批准的證照,經審批部門簽章後由省政務服務大廳出件窗口統一送達,或由申請人在信息平臺自助打印,審批部門不得各自送達。進駐事項的審批辦理由部門委派的首席代表全權負責,審批部門與首席代表簽訂委託授權書,賦予首席代表履行進駐事項的最終審批權限,真正實現大廳事、大廳辦。

4月15日前,將建成省政務服務大廳“一窗受理”雲平臺,實現進廳事項統一受理。各入駐部門配合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做好本部門業務系統與綜合受理平臺的對接工作,除涉密系統外,統一依託政務服務外網開展審批業務,統一通過“一窗受理”雲平臺受理申請,統一接入政務服務平臺用戶認證體系,實現網絡融合互通、用戶統一管理、一個系統收件、數據實時交換,為部門協同高效審批提供網絡化、信息化保障。設置排隊叫號、自助服務、服務評價等系統設備,為辦事群眾提供智慧化、人性化服務。

為提高審批服務便民化程度,我省將進一步完善、優化、改造省級政務服務一體化在線平臺,開發預約辦理、活體認證、網上審批、在線支付、效能監督、物流郵遞等功能,推動大廳線下業務受理與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對接,集成打造線上線下一個辦理平臺,滿足企業群眾線上預約、線下辦理,申請材料線上提交、線下調用,補齊補正線上增補、線下審驗,辦理結果線上查詢、線下送達等需求。(記者 賈楠 見習記者 解楚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