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圍場:“一地生四金”帶動全縣萬餘戶走出貧困

2019-04-10 15: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4月10日電(寧利勇、羅浩)“我將自家的4畝地整體租給了合作社,每畝地能收入500元,然後我又在合作社幹活,去年僅6個月就收入2萬多元。”河北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石桌子鄉碑梁溝村姜富春一邊澆地一邊給記者算起了經濟賬。

碑梁溝村全村206戶,總人口706人,貧困發生率27.3%。為儘快擺脫貧困,實現脫貧目標,2017年,在村黨支部書記肖東帶領下,村裏成立了東弘合作社,流轉土地80畝,按照“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主要種植金盞菊。

2018年,碑梁溝村成立碑梁溝村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將全村2816畝土地、4000畝荒山荒坡統一經營,統一管理。2018年村集體實現收入35萬元,全村僅剩貧困戶9戶19人。

圍場縣探索建立“企業+合作社+貧困戶”利益聯結機制,選定富龍全粉、天原藥業等7家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通過每個貧困戶6000元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入股分紅方式讓貧困戶獲得股金收益,最高入股5年,每戶每年獲得600元紅利,5年後返還入股資金,累計收益9000元。同時通過流轉土地、就地打工獲得穩定收入,讓貧困群眾成為掙薪金、收租金、得股金、分現金的“四金”農民,帶動全縣11278戶貧困戶從中受益。

“我們實施的‘山水林苑蘭旗卡倫郊野公園’項目,輻射帶動磚瓦窯等5個村,流轉土地3400畝,主要發展園林綠化苗木、果樹新品種實驗、木本花卉中藥材等經濟林産業。整個項目年均實現地租收入206萬元,勞務收入75萬餘元,帶動貧困戶42戶,戶均增收1600余元。”蘭旗卡倫鄉磚瓦窯村黨支部書記吳鳳芹介紹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