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民族地區四年減貧百萬人

2019-04-15 11:09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1日,宣恩縣伍家臺村茶農周玉楚在茶園裏忙碌著,“比以前賺得多了,幹起活來有滋味!”

周玉楚種茶几十年,見證了伍家臺茶葉從粗放式經營到精細化管理的歷程。近年來,當地政府精準發力,農業部門提供專業種茶技術指導,村民組織成立貢茶專業合作社,伍家臺村逐漸由散戶種植的“小茶村”,轉變為集有機茶葉種植、收購、加工、宣傳、銷售于一體的全産業鏈示範村。

伍家臺村的發展,是我省民族地區經濟發展的縮影。我省民族地區包括恩施州八縣市和宜昌市五峰、長陽兩縣,近年來,這些地區緊盯“綠色”不放鬆,積極發展綠色産業,成效顯著。

以富硒茶、富硒綠色食品為代表,一批綠色産業納入全省重點成長性産業集群。發揮民族地區特色農産品優勢,茶葉、高山蔬菜、中藥材等特色産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培育規模以上龍頭企業517家、農民專業合作社11995家、家庭農場3062家,通過農民參與綠色經營主體,帶動8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

開展全域旅遊創建。將民族地區全部列為國家級全域旅遊創建示範區,以恩施大峽谷為龍頭,整合長陽清江畫廊、五峰柴埠溪、恩施清江、咸豐坪壩營、唐崖土司城等優質旅遊資源,挖掘優秀民族文化元素,打造清江國際民俗文化旅遊品牌,以旅遊産業帶動群眾脫貧致富。2018年,我省民族地區遊客接待量超過7500萬人,旅遊綜合收入達到579億元。目前,已形成了包含2家5A級景區、18家4A級景區的景區集群。

推進低碳産業發展。加強行業準入管理和監管,從源頭上控制污染。推進工業節能降耗和資源綜合利用,推廣清潔生産。加快淘汰落後産能,依法關停一批“五小”企業,探索發展循環經濟的有效模式。

省民宗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14年至2018年,我省民族地區的貧困人口從124萬人減少至24萬人,累計100萬人脫貧。(記者 陳鵬 通訊員 潘高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