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實施效果好于預期

2019-04-16 19: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記者 張泉、王秉陽)國家醫保局副局長陳金甫16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實施效果總體上好于預期,在降低患者費用負擔方面效果明顯。

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是我國解決“看病貴”“藥價貴”問題“組合拳”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降低虛高藥價、探索以市場為主導的藥價形成機制具有重要意義。2018年,11個試點城市開展了藥品集中採購,共有25個藥品中選,中選價平均降幅52%,最大降幅超過90%。

4月1日,11個城市試點實施工作全部啟動。截至4月14日24時,25個中選品種在11個試點地區採購總數量達43824.97萬片/支,總金額為5.33億元,完成約定採購總量的27.31%。

“中標藥品的質量和供應都得到了保障,使用量超出了預期,醫保預付、醫院使用以及回款等有關政策全面落實。”陳金甫説,從試點效果來看,試點地區腫瘤、乙肝、高血壓、精神病等重大疾病患者獲得了質優價廉的藥品,醫療費用顯著下降。

以中選的乙肝抗病毒仿製藥恩替卡韋分散片為例,中選價格為17.36元/盒(28片/盒),降幅達93%。與原研藥品價格175.68元/盒(7片/盒)相比,年用藥費用將由9000元左右降至200元左右,極大降低乙肝患者費用負擔。

陳金甫表示,下一步,國家醫保局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抓好試點工作的組織實施,包括加強試點監測和督導,指導試點地區確保中選藥品的質量和供應,促進中選藥品的優先使用;及時啟動試點的評估、總結,指導完善試點政策;根據試點評估結果,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完善集中招標採購的政策和制度,研究部署擴大試點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