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開展煤礦和非煤礦山尾礦庫安全專項執法檢查

2019-04-17 09:06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刻吸取全國近期幾起重特大事故教訓,自4月起,我省開展煤礦、非煤礦山尾礦庫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産專項執法檢查,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

煤礦專項執法檢查。此次專項執法檢查組由吉林省煤礦安全監管局、吉林煤監局、吉林省能源局組成,對各産煤市(州)、縣(市、區)煤礦安全監管部門、煤礦監察分局、煤炭行業管理部門落實上級有關要求和自查自改及專項執法情況進行檢查,採取聽取彙報、查閱相關資料及“雙隨機”和“暗查暗訪”等方式,延伸抽查重點煤礦企業。各地、各有關部門發揮執法效力,落實主體責任,對發現違法違規行為,嚴格依法依規進行處理處罰;對存在重大隱患仍組織生産建設、蓄意違法違規組織生産、故意破壞生産安全設備設施、拒不執行監管監察指令等嚴重違法違規行為,在從嚴從重處罰的基礎上,依法依規降低安全生産標準化等級,納入失信聯合懲戒“黑名單”管理。各級煤礦安全監管監察部門將統籌好高風險煤礦安全“體檢”與專項執法檢查的關係,優先完成2處煤(岩)與瓦斯(二氧化碳)突出煤礦的“論證”與“體檢”,完成8處高風險煤礦“體檢”,對尚未“體檢”的高風險煤礦和C類煤礦,煤礦安全監察機構要將“體檢”式重點監察和專項執法檢查合併開展;對高風險煤礦,需明確提出處置意見,對不符合安全生産條件的,要暫扣安全生産許可證,對經整改整頓仍達不到安全生産條件的,要提請地方政府依法關閉。

非煤礦山尾礦庫專項執法檢查。此次專項執法檢查對尾礦庫運行狀況進行全面排查,列出隱患排查清單,分類制定隱患整治措施,對存在一般安全隱患的,制定整治計劃,立行立改;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制定治理方案,限期整改,無主、廢棄尾礦庫由屬地應急管理部門組織專家制定治理方案,並負責組織整改、驗收。各地區按照分級屬地的原則,在尾礦庫企業自查的基礎上,組織相關工作人員深入企業開展執法檢查,對尾礦庫企業執法檢查的覆蓋率要達到100%。發現企業存在違法行為,嚴格依法作出行政處罰,並督促企業立即整改,落實防範措施,堅決防止因隱患整改不到位釀成事故。省應急管理廳組成2個督導組,對全省重點地區尾礦庫企業進行專項督導,對重點企業進行突擊檢查、暗訪檢查和隨機抽查,推動執法檢查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嚴格要求企業按照標準足額提取安全生産費用,督促企業安排專項資金,加大尾礦庫安全隱患和閉庫治理投入。通過專項執法檢查,依法查處一批違法違規行為,徹底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隱患,關閉取締一批違法違規和不具備安全生産條件的企業,聯合懲戒一批嚴重失信企業,通過新聞媒體問責曝光一批責任不落實、措施不力的單位和個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