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煙草局印發通知 做好煙草綠色防控重大專項2019年實施工作

2019-04-17 13:22 來源: 煙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2日,國家煙草專賣局印發通知,要求按照《國家煙草專賣局辦公室關於印發煙草綠色防控重大專項實施工作方案和技術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做好煙草綠色防控重大專項2019年實施工作。

通知強調,要堅持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推動煙草農業高質量發展。聚焦蚜蟲、煙青蟲/斜紋夜蛾、地老虎、病毒病、青枯病/黑脛病、赤星病/野火病等“三蟲三病”綠色防控靶標,深化煙草綠色防控技術研究及其煙草和大農業上的推廣應用,進一步推動煙葉生産由化學農藥防治向綠色防控轉變,著力提升煙葉生産安全、煙葉質量安全和煙區生態安全水平,助力打好污染防治、精準脫貧攻堅戰,提高煙草農業發展質量和效益。

通知明確了重大專項2019年實施工作的目標任務。在煙草蟲害防治方面,主攻多種天敵昆蟲立體防控。利用蚜繭蜂、蠋蝽、瓢蟲、赤眼蜂、麗蚜小蜂等天敵昆蟲,構建煙草主要蟲害立體防控技術體系。各煙葉主産省(區、市)蚜繭蜂防治蚜蟲技術推廣要繼續保持植煙面積全覆蓋,提高其他天敵昆蟲工程化開發和利用水平。在煙草病害防治方面,主攻生物菌劑替代化學藥劑防治。各煙葉主産省(區、市)要提升生物菌劑替代化學藥劑防治煙草病害的技術推廣水平。在化學農藥減量方面,各煙葉主産省(區、市)要力爭實現2019年畝均化學農藥用量比2015年減少35%,防治蚜蟲化學農藥“零施用”,綠色防控綜合示範區、輻射區畝均化學農藥用量與2015年相比分別減少50%、40%,煙葉病蟲害損失率分別低於8%、10%。

就做好重大專項2019年實施工作,通知提出了三點要求。一要深化技術研究。重大專項技術牽頭單位和重大專項技術首席專家要進一步深入研究煙草綠色防控機理,持續創新“三蟲三病”綠色防控新技術,協助各煙葉主産省(區、市)構建完善蟲害立體防控技術體系和病害生物菌劑替代化學藥劑技術體系。全國技術專家組負責為八大生態區及各煙葉主産區提供技術支持和技術服務。二要深化示範推廣。各煙葉主産省(區、市)要以綠色防控重大專項示範核心區、綜合示範區、輻射區建設為載體,強化煙草綠色防控技術的示範推廣。三要深化組織保障。八大生態區工作組和主産省執行組要進一步統籌協調本生態區綠色防控工作開展。各煙葉主産省(市、區)要逐步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採取有效措施解決問題,持續推動綠色防控與土壤保育的銜接融合,進一步加大與各級政府農業主管部門的協調溝通,完善構建煙葉綠色發展長效機制,提高煙葉質量安全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