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促進農産品進口市場多元化有利於保障中國糧食安全——訪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長樊勝根

2019-04-17 20: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華盛頓4月17日電 專訪:促進農産品進口市場多元化有利於保障中國糧食安全——訪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長樊勝根

新華社記者 熊茂伶 高攀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長樊勝根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擴大中國農業對外開放,大力推進農業對外投資與貿易,充分利用國際市場資源,促進農産品進口市場多元化,有利於保障中國糧食安全。

樊勝根告訴記者,中國糧食安全與世界糧食安全相依相存,要解決中國的糧食安全問題,首先要考慮全球糧食安全問題。“如果世界糧食安全了,中國糧食自然就安全了。中國的糧食安全了,對世界的糧食安全也是貢獻。”他説。

他認為,作為全球第一大農産品進口國和第二大農産品貿易國,中國可考慮通過加強農業對外投資與貿易培養進口市場,實現農産品進口多元化,以避免某些國家自然災害造成農産品産量波動所帶來的風險。

樊勝根指出,中國在非洲、拉美、南亞等地投資的基礎設施會對糧食安全産生積極影響,因為道路運輸改善意味著更多糧食能夠從當地運往國際市場。他建議,中國在海外投資道路、港口、電力建設時,要關注其對農業生産的影響。“有時候只需要將主要幹道稍微向外延伸一點,就可以到達農區,這對産量和銷售影響很大。”

樊勝根表示,擴大農業對外開放必須提升自身競爭能力,而加強農業科研投資是重點之一,中國“完全有潛力”加大農業科研投資。

他還建議中國加強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科研人員交流,幫助比較落後的地區提高農業科研技術,增加當地糧食産量,從而促進世界糧食安全。他表示,目前有大量非洲、南亞等地的學生到中國留學,中國可考慮加強農業、糧食等方面的人才培養,讓這些留學生將糧食生産、政策制定方面的知識和技能帶回去,提高當地糧食生産效率。

IFPRI近日發佈《2019年全球糧食政策報告》指出,消除饑餓與營養不良以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需要各國的糧食體系、農業體系以及農村地區進行“根本性轉變”,而這種轉變的關鍵在於鄉村振興。報告建議,從促進鄉村就業、改善環境、加強婦女賦權、優化鄉村治理等方面縮小全球城鄉差距,解決全球鄉村面臨的多重危機。

樊勝根表示,中國在農村發展、脫貧減貧、鄉村振興方面經驗豐富。在鄉村振興中,加強農村與城市的經濟聯絡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通過發展電子商務和建設基礎設施,讓農戶與城市消費者相聯,加強鄉村與城市的産品、人員、信息交流,對鄉村振興十分有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