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業穩,人心安,信心足

2019-04-18 10: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 題:就業穩,人心安,信心足

新華社記者葉昊鳴、齊中熙

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黨中央把穩就業放在“六穩”工作首位。從首季就業形勢來看,我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穩定控制在5.5%以內,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下為中國經濟加重了“穩”的砝碼。

就業之穩,來源於經濟發展對就業的拉動能力不斷增強,改革紅利的持續釋放,積極就業政策效應的進一步發揮,以及各地多措並舉保障就業的努力。同時,穩定的就業也有力地支撐了經濟發展基本面,保障和改善了民生,增加了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對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信心。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在經濟運行穩中有變、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的情況下,就業作為經濟社會穩定發展的壓艙石作用更加凸顯。

去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促進和保障就業的政策措施陸續出臺: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可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對下崗失業人員普遍開展有政府補貼的培訓;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等減稅降費措施……這些政策措施既包括宏觀層面的整體調控,更是一項項真金白銀的實招硬招,針對性強、見效明顯。

就業保障是一項長久的工作,年年都會有新的勞動力進入市場,産生新的就業需求。同時,我國依然是世界上人口和勞動力最多的發展中國家,解決就業問題具有長期性、艱巨性、複雜性。因此,穩就業也是一項長期工作,需要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積極擔當、主動作為,根據形勢變化有針對性地把各項促進就業政策措施壓緊壓實,確保完成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就業目標任務,在穩定就業局勢基礎上實現更高質量、更加充分的就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