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引導大學生基層就業還需多方合力

2019-04-16 07:4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在中央和地方的高度重視下,到偏遠地區、基層單位就業的學生越來越多。與此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出現了各省各地區基層人才分佈不均勻,部分省份基層人才成長遇到瓶頸等現象。如何讓大學生在基層更有獲得感,幫助他們下得去、留得住、幹得好,是必須思考的重大問題。

地方:擴大基層就業政策的覆蓋面和靈活性

去年以來,以武漢、西安等為代表的“新一線城市”紛紛出臺零門檻落戶等重磅人才新政,北京市也出臺了引進人才的管理辦法,建立優秀人才“綠色通道”。

在選拔人才到基層公共部門工作的相關政策方面,各地各有特色。福建已經連續6年開展“引進生”工作,最開始是黨政類,引進一批博士、碩士到縣鄉挂任科技副縣長、副鄉長,後來又將範圍擴大到國企類、科研類、醫藥衛生類、規劃建設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陜西、河北、廣西等地面向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高校開展了“定向選調”工作,將選調生招錄時間提前,體現出對選調生的重視,這種做法能夠有效提高選調生招錄的數量。

大學生選擇去基層工作,常常意味著選擇了一種比大城市更艱苦的生活。建議進一步擴大支持大學生基層就業政策的覆蓋面和靈活性,構建順暢的大學生到基層就業的社會保障與流動制度,解除大學生的後顧之憂。

高校:對學生“扶上馬、送一程、關心一生”

高校的根本任務是人才培養,畢業生的就業選擇和畢業後的堅守在一定程度上檢驗著大學的教育成效。高校對學生的就業引導,不該僅僅是“打雞血”,鼓勵他們到基層就業,有時也需要“潑冷水”,幫助他們對可能面臨的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衝突進行理性分析。例如清華會組織在基層公共部門任職的畢業生以地域為單位進行集體學習培訓。對選擇到特別艱苦的地區就業的學生,學校會提前組織他們到實地調研,之後再做出簽約決定,確保這些決定是慎重的、負責任的。學校還堅持落實跟蹤聯絡機制,了解畢業生的成長情況,並制定實施“基層工作畢業生職業發展支持計劃”,對校友深造、培訓以及在生活、醫療等方面的困難給予幫助。

大學生:下基層要立志做大事、成大業

大學生到基層難免會出現水土不服,這個時候更應該做的是撲下身子,勇於在基層錘煉自己。

基層是大舞臺,值得長期堅守。過去的10年間,清華輸送了近2000名畢業生到基層公共部門工作,其中一半以上在西部或東北地區,他們的選擇和堅守為全體學生樹立了榜樣。

如今的大學生在學習方式、生活方式和職業發展觀念上都有了很大變化,他們自我意識更加強烈,思想觀念更加開放,價值選擇更加多樣,發展眼光更加務實。新時代,需要地方和高校共同努力,結合這些新特點和新需求,更好地引導畢業生,將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清華大學學生職業發展指導中心主任、副研究員 張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