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車展新能源車“百花齊放” 讓消費者“買得起、用得好”

2019-04-18 22: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4月18日電 題:上海車展新能源車“百花齊放” 讓消費者“買得起、用得好”

新華社記者何欣榮、周蕊

正在舉行的2019上海車展上,新能源汽車是絕對的主角,無論展品數量還是精彩程度,都創下了歷屆上海車展之最。在選擇更多的同時,更加出色的性能和更加實惠的價格,預示著新能源汽車的熱銷還要持續一段時間。

中外車企加速“搶灘”

統計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分別為30.4萬輛和29.9萬輛,同比增長102.7%和109.7%。在車市整體出現負增長的背景下,新能源車“春光燦爛”的表現,吸引中外車企加速搶灘。

已經落戶上海臨港的電動汽車龍頭企業特斯拉,出現在了本次車展上。展臺上既有特斯拉的招牌産品Model S和Model X,也有剛剛登陸中國市場的Model 3,後者的價格相對親民。根據特斯拉官網的信息,新一代標準續航升級版Model 3的起售價為37.7萬元人民幣。

作為中國汽車市場佔有率最高的國際汽車品牌,大眾汽車的展臺上有一個醒目的標語:“就是電動化”。大眾汽車集團(中國)CEO馮思翰表示:“大眾汽車計劃在2019年全面加速電動化進程,14款新能源車型將在今年發佈,為客戶提供豐富的産品選擇。”

國內車企方面,無論傳統車企還是造車新勢力,都在發力新能源車型。比亞迪汽車董事長王傳福表示,中國新能源汽車已駛入“快車道”,正迎來更大規模的市場爆發。“當前我們正站在新、舊動能轉換的交匯點上,比亞迪為此做好了充足準備。”

作為造車新勢力的代表,截至今年3月底,蔚來汽車的首款量産車型ES8已完成超過15000名用戶的交付。

技術路線多元綻放

本次車展上,新能源汽車的技術路線多元綻放,讓很多觀眾看花了眼。

造車新勢力“車和家”宣佈,今年10月將在13個城市大規模交付其首款車型“理想one”。“車和家”創始人李想表示,目前這一車型的預訂量已經在“萬輛的量級”,願意接受市場的檢驗。

不同於一般的混動汽車和純電汽車,“理想one”屬於國內市場比較少見的“增程式”電動汽車車型。李想説,通過給電池增配一個發電機,在沒電的時候能夠通過増程器發電驅動汽車,可以讓新能源汽車有更強的適應性、更長的續航里程。“增程式電動技術在中國市場上相對小眾。除了要求掌握純電汽車技術,還要掌握增程器的技術,但我們的技術水平和國際廠商已經開始‘並跑’了。”

喝氫排水、加氫時間短、續航里程長的氫燃料電池汽車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

在2019上海車展上,除了豐田汽車和現代汽車,東風、上汽、一汽等國內車企也帶來了各自的新款氫燃料電池車型。上汽大通的MAXUS G20FC車型使用了上汽自主研發的燃料電池系統,綜合工況續航里程達到550公里,並且在5分鐘內就能完成加氫。

來自武漢的造車新勢力格羅夫,有三款氫能源汽車亮相2019上海車展。

讓消費者“買得起、用得好”

新能源汽車的優點是節能環保、起動和加速性能好,缺點是價格偏貴、充電設施偏少讓消費者容易産生“里程焦慮”。如何讓消費者“買得起、用得好”,成為政府和企業需要攜手解決的問題。

財政補貼的退坡是新能源汽車面臨的一大挑戰。“補貼政策的變化符合預期,實現了從補貼推動轉向市場選擇的良好發展趨勢。”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

上汽集團表示,將汽車“以舊換新”的消費升級和新能源汽車的推廣結合在一起。從3月1日起,對老舊汽車置換環保高標燃油車按1萬元/輛補貼、置換新能源汽車按1.5萬元/輛補貼,補貼總額達到30億元。

“從國三、 國四再到現行的國五排放標準,每提高一次標準,單車污染可以減少30%至50%。”上汽集團乘用車公司副總經理俞經民説,這也是企業將新能源汽車的補貼額度設定高出50%的原因。

針對充電設施佈局的問題,上海市經信委副巡視員史文軍表示,根據相關通知,6月25日後,地方不再對新能源公交車和燃料電池汽車等之外的新能源汽車給予購置補貼,轉為用於支持充電樁和加氫站等基礎設施“短板”的建設和運營服務。

汽車企業也在積極創新商業模式,緩解消費者的“里程焦慮”。蔚來在車展期間宣佈,將向所有的電動汽車用戶提供“一鍵換電”的服務。通過微信小程序,像“點外賣”一樣,讓電動汽車用戶“足不出戶”享受充電服務,從而大大改善新能源車的使用體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