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擴大開放“磁場效應”逐步顯現

2019-04-19 07:4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擴大開放“磁場效應”逐步顯現——
中國經濟首季報解讀之一

在一些國際組織下調全球經濟和國際貿易增速、周邊主要經濟體連續數月出口下降的背景下,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以7.01萬億元人民幣的總額、3.7%的同比增速,實現了平穩開局,成為全球貿易運行的“穩定器”。

吸收利用外資方面,一季度,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9616家,實際使用外資2422.8億元,同比增長6.5%,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吸收外資大幅增長,利用外資結構持續優化。

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事實證明,在世界經濟增長不確定性因素仍然較多的情況下,願意來華投資發展、願意與中國做生意的外商正變得越來越多。其背後,是中國龐大的市場潛力、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以及中國主動擴大開放的信心和決心。

時光回溯到1年前,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將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4項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1年來,上述擴大開放舉措穩步推進實施,在許多領域取得了世人矚目的豐碩成果。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進一步拓展開放領域、優化開放佈局,繼續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更加注重規則等制度型開放,以高水平開放帶動改革全面深化。

值得關注的是,醞釀多年、幾易其稿的《外商投資法》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獲得通過。作為我國外商投資領域的基礎性法律,《外商投資法》突出了積極擴大對外開放和促進外商投資的主基調,堅持中國特色和國際規則相銜接,堅持內外資一致,彰顯了中國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決心和意志。

中國擴大開放的“磁場效應”正逐步顯現。正是得益於中國擴大開放帶來的機遇,美國特斯拉公司首個海外超級工廠今年年初在上海開工建設,特斯拉由此成為第一個獲批在中國獨資建廠的外國車企。此前,瑞銀集團獲批成為首家控股中國內地合資證券公司的外資金融機構。曾經被認為是“最難開放”的汽車製造、金融服務等領域,如今已向外資敞開了大門。

我國對外投資合作“穩”字當頭,繼續保持健康有序發展。據統計,一季度,我國對全球143個國家和地區的2060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252.1億美元,同比增長4.8%。

中國的擴大開放,正為全球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令人期待的是,即將召開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以“共建‘一帶一路’、開創美好未來”為主題,謀劃推動實現“一帶一路”合作的高質量發展。

同時,貿易保護主義的後續影響仍將繼續顯現,我國擴大開放依然面臨眾多挑戰。專家表示,經過改革開放40年發展,我國已具備建設貿易強國的基礎,經濟長期向好發展的趨勢不會變,要抓住當前難得的時間窗口,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

需要指出的是,經濟全球化已成為不可逆轉的客觀趨勢,各國經濟社會發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對於中國而言,唯有進一步擴大開放、以高水平開放促進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在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上行穩致遠。(記者 顧陽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