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向好態勢不會改變

2019-04-19 09:2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如何看待一季度經濟形勢

今年一季度,我國經濟開局平穩,積極因素不斷增加,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6.4%,明顯好于市場預期。今年我國經濟走勢如何?外部環境是否會給我國經濟增長帶來壓力?4月18日,國家發改委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圍繞相關熱點問題進行回應。

平穩開局打下向好基礎

近期,一些國家和國際機構紛紛下調本國或地區經濟增長預期。

對此,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袁達認為,世界經濟增勢疲弱等問題不可避免地會對開放型經濟體帶來負面影響,但並不會改變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和向好態勢。這主要是基於3個方面的判斷:一是發展動力在提升,二是政策效應在顯現,三是市場信心在增強。

“從一季度情況看,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逐漸增強。”袁達説,産業方面,傳統産業改造提升加快推進,新興産業保持較快發展;需求方面,消費升級趨勢明顯,交通、通訊、文化旅遊等服務消費快速增長;區域城鄉方面,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發展增長極、增長帶加快培育,新型城鎮化市場潛力不斷釋放。這些將有力推動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袁達表示,今年以來,重大政策加快落地,政策支撐作用不斷增強。比如,提高個稅起徵點等政策效應開始顯現,下調增值稅稅率等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陸續推出,以及在援企穩崗、普惠養老、學前教育等社會政策方面出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措施,這將進一步激發和增強發展動力。

袁達介紹,目前,我國市場預期明顯改善,各方面信心進一步增強。從企業信心看,3月份,製造業PMI(採購經理指數)時隔三個月後再度進入擴張區間;從消費者信心看,一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24.6,比上年四季度提高3.2個點;從國際市場看,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下調2019年全球和美國、歐元區等經濟增長預測值的同時,上調了對我國經濟增速的預測值。

“可以説,一季度經濟平穩開局為全年走勢打下了向好的基礎,我們完全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實現年度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袁達説。

精準投資把錢花在刀刃上

今年一季度,國家發改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50個,總投資3703億元,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運輸、高技術等領域,保障了重點建設項目資金需求,為實現經濟平穩開局發揮了積極作用。

袁達表示,今後將抓緊下達剩餘投資計劃,督促各地加快投資計劃執行。同時,圍繞“精準”“高效”“防範風險”,切實加強中央預算內投資管理,充分發揮好中央預算內投資的引導帶動作用。

“所謂‘精準’,就是準確把握投資方向,精準補齊發展短板。”袁達説,要把有限投資精準用於脫貧攻堅、生態環保、“三農”建設、重大基礎設施、社會民生等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切實把錢花在刀刃上。

袁達介紹,“高效”就是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切實發揮投資效益。依託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庫加強項目儲備,嚴格落實項目單位的主體責任和日常監管單位的監管責任,持續做好項目日常調度、在線監測和現場監督檢查,加快投資計劃執行,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發揮“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袁達指出,“防範風險”就是強化審核論證,防範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要嚴格項目建設條件審核,按照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原則,區分輕重緩急,科學有序推進,避免出現“半拉子工程”。

減稅降費確保落在實處

減稅降費直擊當前市場主體的痛點和難點,是既公平又有效率的政策。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以改革推動降低涉企收費。深化電力市場化改革,清理電價附加收費,降低製造業用電成本,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再降低10%。

袁達表示,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聚焦用能、物流、電信等重點領域,研究提出2019年降低涉企收費重點措施,預計全年減輕企業和群眾負擔2700億元以上。重點將圍繞降低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降低交通運輸物流成本、降低電信資費、清理規範相關服務收費4個方面開展工作。

其中,在降低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方面,要加強電網企業成本監管,擴大電力市場化交易規模。在降低交通運輸物流成本方面,要全面推廣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貨車使用非現金支付、客車ETC等優惠政策;下浮鐵路貨物執行運價,進一步清理規範鐵路貨物運輸雜費及鐵路專用線、自備車維護維修服務收費;降低貨物港務費、引航費等港口收費標準,減並港口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降低民用機場收費、航空煤油進銷差價;引導督促國際班輪公司降低碼頭操作費及單證類附加費;深入推進多式聯運示範工程等提高物流效率的政策措施,推動降低物流成本。

在降低電信資費方面,重點降低移動網絡流量資費,以及中小企業寬帶資費。在清理規範相關服務收費方面,主要是督促地方降低偏高的燃氣工程安裝費收費標準,取消公民身份信息認證服務收費等。

“有關部門將加大對鐵路、港口、航空、電信等領域降費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落到實處。”袁達説。

除了降低涉企收費之外,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也一直是各方高度關注的問題。

袁達透露,近期,國家發改委、國務院國資委擬啟動第四批混改試點工作,試點企業將超過100家,試點選擇不局限于重要領域企業,也包括具有較強示範意義的充分競爭領域企業,以及已實現股權混合、擬進一步完善治理的混合所有制企業。(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