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一帶一路”助推中俄關係深入發展——訪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

2019-04-20 07: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斯科4月19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助推中俄關係深入發展——訪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

新華社記者欒海 馬曉成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19日在莫斯科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深入促進了中俄戰略對接,引領兩國關係走向更高水平。

李輝説,“一帶一路”倡議一直得到俄方積極支持。俄羅斯總統普京認為該倡議恰逢其時、前景廣闊。2015年,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中俄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從戰略高度為兩國關係發展作出新規劃。普京總統出席首屆和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凸顯中俄關係的特殊性。

李輝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極大拓展了中俄合作空間。中俄兩國經濟互補性強,在“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框架下,兩國經濟潛力得到進一步挖掘,各領域務實合作全面鋪開。去年中俄雙邊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在能源、航空航天、基礎設施建設等傳統領域合作得到進一步鞏固的同時,中俄高科技、農産品貿易、電子商務、金融等領域合作成為新的增長點,雙邊貿易結構持續優化,今年兩國務實合作的標誌性項目“一管兩橋”即將落成。

李輝説,“一帶一路”有力築牢了中俄民心相通之橋,為兩國關係發展厚植民意基礎。近年來中俄兩國文化交流的規模、層次和水平不斷提升,先後舉辦“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體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等國家級活動,極大增進了雙方民眾對彼此文化的了解和興趣。2018年,赴俄中國遊客達184.74萬人次,赴華俄遊客達197.75萬人次,中俄已互為重要的旅遊客源國和旅遊目的地國。

他説:“當前中俄兩國均面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振興國家和民族的歷史任務,雙方之間存在巨大的共同利益。兩國應把握好有史以來的最佳時機,並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以‘一帶一盟’對接合作為平臺,不斷擴大兩國之間的直接投資,加強經貿合作,不斷推動兩國經濟實現可持續增長。”

李輝説,從建交到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中俄關係走過了極不平凡的70年。兩國在磨礪和考驗中,不斷推動相互關係深入發展,並找到了一條正確的相處之道。牢固的政治互信是兩國關係的最主要特徵,也是兩國關係發展之根本。站在中俄建交70週年的歷史新起點,我們應繼續恪守《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的精神,秉承世代友好的理念,深化平等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未來,人文交流合作要更多面向廣大民眾,著力擴大受眾面,不斷增進合作的熱度和力度,築牢人文交流的根基,要主動適應新時代發展需要,加強雙方在文化産業領域的合作,大力推動體育、動畫、餐飲等非傳統領域的文化交流。”李輝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