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策溝通,讓絲路朋友圈更緊密

2019-04-20 07:2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迎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系列特稿①
政策溝通,讓絲路朋友圈更緊密

編者按 從“大寫意”到“工筆畫”,經過5年多的不懈努力,“一帶一路”倡議逐步走深走實。“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建設成果豐碩、前景喜人,正朝著和平、繁榮、開放、綠色、創新、文明的目標不斷邁出堅實步伐。從今天起,經濟日報推出“迎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系列特稿,講“一帶一路”上的“五通”故事,寫“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五通”成就。敬請關注。

從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兩年前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辦,到如今“一帶一路”建設不斷走深走實、結出豐碩成果……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一帶一路”建設正在從謀篇佈局的“大寫意”變為精耕細作的“工筆畫”。

“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政治制度、發展方式、文化傳統不一,如何實現聯動發展,首先在於政策溝通。5年多來,“一帶一路”的朋友圈越來越大,隨著各國政策溝通走向深入,發展戰略也正在加快對接。

政通才能人和

截至目前,中方已經與126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了170多份合作文件。

從古絲綢之路到“一帶一路”,意大利與中國的往來跨越千年。3月下旬,中國與意大利簽署了“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這是首個G7國家正式加入“一帶一路”。意大利總理孔特表示,意大利在互聯互通建設方面有著特殊地理優勢,他們很高興抓住歷史機遇,參加共建“一帶一路”,堅信這將有助於充分挖掘意中合作潛力。

古絲綢之路在人類歷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一帶一路”倡議也將打造中意合作新的繁榮局面。中意兩國在發表的《聯合公報》中表示,雙方認識到“一帶一路”倡議在促進互聯互通方面的巨大潛力,願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泛歐交通運輸網(TEN-T)等對接,深化在港口、物流和海運領域的合作。

近日,又有好消息傳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牙買加政府關於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簽署。

根據備忘錄,雙方將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指導下,尊重彼此利益和重大關切,深化互信和互利合作,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能力建設等領域開展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

牙買加外交外貿部部長約翰遜-史密斯表示,近年來,牙中各領域合作保持強勁勢頭,給牙買加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雙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將開闢兩國友好關係新時代。

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把自己的發展戰略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相對接。包括俄羅斯的“歐亞經濟聯盟”、蒙古國的“草原之路”、越南的“兩廊一圈”、柬埔寨的“四角”戰略、歐盟的“容克計劃”、非洲國家的工業化戰略等。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3月發表文章稱,“一帶一路”倡議意義重大且規模宏大,各國都勢必會從中獲益,英國可以成為這項倡議中的一個贏家。

共贏帶來友聚

過去5年多時間裏,“一帶一路”朋友圈不斷擴大。

“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合作平臺,也是最受歡迎的公共産品。事實證明,“一帶一路”不是所謂的“債務陷阱”,而是惠民的紅利;“一帶一路”不是“地緣政治工具”,而是共同發展的機遇。“一帶一路”建設加快了各國的發展進程、改善了沿線的民生需求、開闢了互利共贏的前景,更收穫了越來越廣泛的朋友圈。

“一帶一路”建設為沿線國家帶來了什麼?這些成果有目共睹:在肯尼亞,被稱為“世紀工程”的蒙內鐵路建成通車,累計為當地創造了近5萬個工作崗位,拉動經濟增長1.5個百分點;在烏茲別克斯坦,中國工人和當地民眾一道,用900天時間建成了19公里長的隧道,使偏遠地區的人民坐火車僅用900秒就可以穿越崇山峻嶺……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東部非洲有了第一條高速公路、馬爾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橋、白俄羅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轎車製造業、哈薩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中歐班列成為亞歐大陸上距離最長的合作紐帶……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表示,中國在“一帶一路”合作中從未向任何國家提過任何條件,包括白俄羅斯。“一帶一路”不是任何形式的貿易擴張,也不是中國將自身利益強加於他國的藉口,在此過程中,中國是很友好地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貸款、投資和最先進的技術,這在世界上是絕無僅有的。

自2013年提出以來,“一帶一路”倡議牽起了亞太、歐洲、非洲等多個經濟圈。“一帶一路”建設不僅為世界經濟增長挖掘了新動力,更為國際合作開闢了新方向。中巴經濟走廊是新時代中巴合作的標誌性工程,也是“一帶一路”的重要先行先試項目。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哈立德表示,中巴經濟走廊已成為“一帶一路”框架下規模最大、成果最顯著、最成功的工程之一。該項目已直接給巴基斯坦創造了近7萬個就業機會。

日益擴大的朋友圈源自“一帶一路”務實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源自看得見的民生紅利和發展成果。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最新研究表明,“一帶一路”合作將促進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至少提高0.1%。

建制方可事宜

在過去5年多時間裏,“一帶一路”建設謀篇佈局,不斷完善體制機制。

“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非盟2063年議程、歐亞經濟聯盟、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等區域發展規劃和合作倡議有效對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及其核心理念已被納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合組織等重要國際機製成果文件,成為推動地區和平與發展的重要途徑,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要平臺。

埃及前總理埃薩姆·謝拉伕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與聯合國確定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高度契合。“一帶一路”合作的深入發展,有助於推動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多次表示,聯合國認同並支持“一帶一路”倡議,“一帶一路”對聯合國削減全球貧困人口的目標有重要意義。

經過夯基壘臺、立梁架柱的5年多,共建“一帶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各種體制機制建設正日漸成形。“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諮詢委員會和聯絡辦公室已正式成立,“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已掛牌運行。去年12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諮詢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舉行,來自相關國家、國際組織、工商界、學術界的委員們討論了“一帶一路”倡議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及世界經濟增長、“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重點領域及機制和能力建設等議題。

相關國家和國際組織也建立了對接“一帶一路”的機制和機構。3月26日,在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主席德瓦的召集下,“‘一帶一路’政策溝通委員會”在法國斯特拉斯堡宣佈成立。成員主要是歐洲議會內響應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議員,旨在通過加強與中國溝通協調,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及該倡議框架內的相關合作在歐洲地區拓展。德瓦表示,歐洲許多國家需要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倡議來進一步了解中國、加強彼此溝通。這正是該委員會成立的初衷和職責所在。

“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進度和成果遠遠超出預期,與沿線國家設施聯通和産能合作發展迅速。政策溝通、戰略對接、規劃銜接至關重要,更深入、更順暢的對接未來可期。(記者 廉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