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費仍是第一驅動力

2019-04-20 08:2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65.1%——
消費仍是第一驅動力


日前,第18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未來出行展區吸引眾多參觀者前來體驗,人車交互語音控制、自動駕駛視覺感知避障、遠程駕駛等新技術受到廣泛關注。圖為參觀者在汽車人工智慧駕駛艙內嘗試用手機與系統連接。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速好于預期,其中消費繼續發揮第一驅動力的作用。前3月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9.78萬億元,同比增長8.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5.1%。業內人士指出,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進一步鞏固,預計全年消費市場將繼續保持平穩向好、穩中回升的態勢。

消費市場開局平穩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分析,今年一季度國內消費市場主要有以下特點:

——服務消費增勢良好。一季度居民消費佔最終消費支出比重為47.7%,較上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全國實現餐飲收入10644億元,同比增長9.6%,高於商品零售增速1.3個百分點。大眾化餐飲、現制飲品、外賣等細分市場快速增長。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娛樂消費支出同比增長20.6%,佔人均消費支出的比重為9.9%,較上年同期提高1.1個百分點。

——居住類商品銷售回暖。一季度特別是3月份以來,全國房地産市場開發投資和銷售均呈現平穩態勢,受此影響,3月份限額以上單位家電、傢具和建材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5.2%、12.8%和10.8%,較前兩個月分別加快11.9、12.1和4.2個百分點。

——網上消費佔比提升。全國網上零售額22379億元,同比增長15.3%,比1-2月份加快1.7個百分點。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17772億元,增長21.0%,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18.2%,比1-2月份提高1.7個百分點。

消費升級態勢延續

自去年以來,“消費升級”成為各界關注的熱點,這一態勢仍在延續。國家統計局貿易外經司司長藺濤表示,今年一季度,消費結構持續優化升級,消費方式不斷創新發展,消費領域新舊動能轉換穩步推進,居民消費潛力進一步釋放。

從城鄉消費來看,城鄉消費結構繼續優化,農村市場增速快於城鎮。一季度,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9.2%,增速高出城鎮市場1.0個百分點。“農村消費環境持續改善,網上零售等新興業態向鄉村地區下沉,農村消費潛力持續釋放,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增速繼續快於城鎮。”藺濤表示。

從消費方式來看,消費方式不斷創新發展,消費增長動能逐步轉換。新興業態快速增長,網購用戶規模不斷擴大,社交類媒體快速發展,助力網上零售等新興消費方式繼續保持快速增長。一季度,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21.0%,增速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高12.7個百分點,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為18.2%,比上年同期提高2.1個百分點。

從消費商品類型來看,商品結構持續調整,轉型升級類消費較快增長。一季度,與消費升級相關的通訊器材類商品同比增長10%;化粧品類增長10.9%,加快6.8個百分點,繼續保持兩位數較快增長;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類商品增長7.8%,明顯高於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平均增速。

仍有很大上升空間

專家指出,一季度消費的良好表現,將為全年保持平穩發展態勢創造有利條件。“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平穩,市場預期不斷改善,積極因素逐漸增多,市場潛力不斷釋放。我們預計,後期消費市場將繼續保持平穩發展、穩中回升的良好勢頭。”高峰説。

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盛勇指出,近年來,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在不斷鞏固。“從支出的角度來看,需求領域的貢獻是一個變化的過程。今年一季度,消費保持了較快增長,消費是經濟增長最大的貢獻力量,也是主導需求的力量。”毛盛勇説,“但是同時我們還要看到,消費的潛力還沒有完全釋放出來,一方面消費環境還需要進一步完善,包括這幾年看到的一些事件,消費者的權益保障還需要加強。另外,消費升級領域裏的優質供給還要進一步跟上。從這些角度來看,釋放消費潛力,特別是居民消費潛力還有很大空間。”

藺濤分析,去年以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穩消費、促消費的政策措施。其中提高養老金、提高最低工資標準、減稅降費等,有利於提高居民的消費能力;完善養老服務、推行公共服務均等化、凈化市場環境等,有利於消除居民消費的後顧之憂;引領製造業增品種提品質,有利於對接消費升級新需求。隨著這些促進消費政策的落實,居民消費需求有望進一步釋放。(記者 孔德晨 )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