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出口銀行一帶一路貸款餘額超萬億

2019-04-20 08:3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8日,中國銀保監會舉行銀行業保險業例行新聞發佈會,就完善“一帶一路”金融保障等內容作了介紹並就熱點問題答記者問。中國進出口銀行行長張青松表示,近年來,進出口銀行強化金融保障支撐,助力“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進展。

一是貫徹落實國家部署,全力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進出口銀行共達成33項成果,數量佔成果清單的1/9,位居金融機構之首。在成果落實方面,1300億元等值人民幣專項貸款額度已全部完成,其餘32項成果也已完成或轉為常態化工作。截至目前,進出口銀行“一帶一路”執行中項目超過1800個,貸款餘額超過萬億元人民幣。

二是促進經貿投資往來,激發釋放合作潛力。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內容,也是進出口銀行著力支持的專業優勢領域。除支持企業擴大“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外,進出口銀行還通過支持貿易便利化設施採購和貿易口岸建設,提升跨境貿易效率、改善貿易投資環境,從而促進沿線國家貿易和投資增長;通過支持産業園區、經貿合作區等經貿合作載體建設,為拓展經貿合作領域、優化貿易投資結構提供良好的基礎平臺。

三是以重大項目為引領,深化互利共贏合作。進出口銀行通過支持基礎設施、能源資源等重大項目建設,助力東道國彌補發展短板、破解發展難題、增進民生福祉。進出口銀行融資支持的蒙內鐵路是肯尼亞近百年來新建的第一條鐵路,推動肯GDP增長1.5%,使物流成本降低了近40%。

四是優化金融産品組合,提供多元化金融支持。進出口銀行綜合考慮不同項目的特點,結合項目國的發展水平和財政狀況,合理設計融資方案,不斷優化産品組合,通過有效降低項目的融資成本,滿足項目個性化融資需求。

五是拓展同業合作,構建多層次融資體系。進出口銀行通過混合貸款、銀團貸款、投貸結合、委託代理等方式與開發性和商業性金融機構開展了多種業務合作,同時與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國際金融組織和多邊機構積極開展知識交流和聯合融資。(記者 王俊嶺 )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