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建合作橋梁 邁向互利共贏——第一屆“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論壇觀察

2019-04-20 20: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4月20日電 題:共建合作橋梁 邁向互利共贏——第一屆“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論壇觀察

新華社記者韓潔、申鋮、魏董華

以稅收合作,促共贏發展。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前夕,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350名代表本週匯聚中國浙江烏鎮,共同見證“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的誕生。

20日,為期三天的第一屆“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論壇落下帷幕。世界期待,從古老的烏鎮出發,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以稅收合作架起跨境企業融通合作的橋梁,共啟“一帶一路”建設新航程。

共建“一帶一路”迎來稅收徵管合作新平臺

這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新起點,也是深化國際稅收合作的新平臺——

18日的論壇開幕式上,34個國家和地區稅務部門共同簽署《“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諒解備忘錄》,宣告“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的誕生。

“建立透明、高效、穩定、可預期的稅收合作機制,構建增長友好型稅收環境”——論壇閉幕之際發佈的《烏鎮聲明》,如此定義新機制目標。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深化稅收合作、改善營商環境,成為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應對發展挑戰的共識。

兩年前的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提出“要打造開放型合作平臺”的倡議,正在稅收合作領域開花結果。

2018年5月,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舉行的“一帶一路”稅收合作會議,初步形成構建“一帶一路”稅收合作長效機制的框架性構想。

一年後,在阿斯塔納播下的合作種子,正在烏鎮的春天發芽,煥發出無限活力和希望。

論壇理事會主席、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介紹,新機制是由“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稅務部門共同倡議、共同商議、共同建立的規範化、制度化官方多邊稅收合作平臺,60多個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以及主要國際組織都以適當形式參與,在規則制定方面充分實踐了“共商共建共享”原則。

“‘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的建立,對於深化全球稅收合作、實現共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經合組織(OECD)副秘書長盧德格爾·舒克內希特説。

維也納經濟大學全球稅收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傑弗裏·歐文斯表示,新機制帶來新機遇,通過稅收徵管務實合作,發展中成員可以學習借鑒發達國家以及中國的稅收徵管經驗,增進了全球化的開放、包容和普惠發展。

針對輿論關切,王軍表示,新機制既不是要謀求制定新的國際稅收治理規則,也不是要替代現有國際稅收合作機制,而是在已有機制基礎上,共同搭建一個能夠讓“一帶一路”參與方在稅收經驗分享、稅收能力建設、稅收爭議解決等領域開展合作的開放式平臺,構建增長友好型的稅收環境。

改善納稅服務讓跨境企業實實在在受益

“您好,我們公司在埃及投資生産玻璃纖維,我想了解更多貴國稅收政策。”説話的是參加論壇的浙江企業中國巨石集團副總裁丁成車,“接招”的是來華參會的埃及稅務局負責人。

此次論壇舉行的間隙,由國家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牽線,浙江桐鄉市政府組織出席論壇的埃及、新加坡、韓國、意大利、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等國家稅務局局長和多家參與投資的浙企進行國際稅企對接。

跨越山海的面對面溝通,如春風化雨,推動一個個跨境稅收難題在新機制下破解。

廣泛的共識,關鍵要化為務實行動。

此次論壇一大成果,是通過了《烏鎮行動計劃(2019-2021)》。各成員旨在未來兩年共同加強稅收法治建設,提升稅收爭端解決效率,推動稅收徵管能力建設,並通過稅收徵管數字化簡化納稅遵從,共同提升納稅服務水平,建立優質的稅收營商環境。

“‘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機制將推動跨境稅收糾紛解決走上正軌。”國際稅收與投資中心主席丹尼爾·威特對機製成果給予肯定。

意大利稅務局副局長保羅·巴巴丁尼表示,希望在“一帶一路”大框架下更好推動中意合作,深化稅收徵管合作,為兩國跨國企業合作打造更好營商環境。

論壇數據顯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多來,中國與沿線國家進出口貿易從2013年的6.5萬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8.4萬億元,年均增長5.3%,高出同期中國整體外貿增速1.9個百分點。

“作為納稅人,我們期待共建‘一帶一路’所到之處都能有一個透明的、有確定性的、良好的稅收環境。”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財務部總經理張少峰的話,道出眾多跨境投資企業的心聲。

中國空前力度減稅降費全球矚目

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共建“一帶一路”開啟新航程之年,中國空前力度的減稅降費在論壇上備受矚目。

在連續多年減稅降費基礎上,中國今年推出了總量近2萬億元的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針對納稅人不同階段提出的最強烈、最突出問題,稅務部門連續6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累計出臺35類123項、各地稅務機關累計出臺2萬多項便民辦稅措施。

世界銀行《2019世界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納稅指標排名比上年提升了16位,四個分項指標排名都有提高,其中與稅務部門工作直接關聯的納稅次數排名上升23位,排第15位;納稅時間排名上升43位,排第53位。

美洲稅收管理組織執行秘書長馬西歐·威爾第説,在世界經濟增速放緩背景下,中國今年新一輪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將大大減輕包括跨國企業在內所有在中國境內投資企業的稅費負擔,提高企業的創新能力和競爭力,這對中國乃至世界經濟發展具有積極促進作用。

“大規模減稅降費將為企業減負並吸引更多投資。”阿爾及利亞駐華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介紹,目前有上百家中國企業在阿投資,中國營商環境的改善也吸引越來越多阿方投資。

營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對企業意味著更多信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財政事務部主任維特·加斯帕説,中國大規模減稅降費舉措,有助於推動中國經濟增長方式從以量為目標轉為以質為目標。“IMF十分支持中國政府的減稅降費舉措,它有助於建立新的經濟增長方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