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拓展中俄合作空間

2019-04-21 08:1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6年來,“朋友圈”不斷壯大,合作夥伴遍佈全球,“中國方案”備受歡迎。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得到越來越多國家認同和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當前覆蓋範圍最廣、內涵最豐富的國際公共産品,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俄羅斯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重要支持者。“一帶一路”倡議對中俄已有的合作架構進行了優化,極大豐富了雙邊關係內涵,拓展了合作空間。

2015年5月,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共同簽署《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開啟了“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進程。2017年5月,普京總統來華出席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對“一帶一路”倡議給予高度評價。2017年7月,兩國元首再次就“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深入交換意見。2018年5月,《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定》正式簽署,對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具有里程碑意義。同年12月,歐亞經濟最高理事會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定》生效的決議。

中俄合作由此不斷取得新突破。去年雙邊貿易額達1070.6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增速在中國前十大貿易夥伴中位列第一。兩國在能源、核能、航空航天等領域大項目合作駛入快車道,首船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運抵中國,中俄原油管道二線正式運營,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將按期向中方供氣,中俄核領域一攬子合作協議順利簽署,遠程寬體客機聯合研製工作穩步推進。

互聯互通日趨緊密。兩國首座跨境鐵路橋、跨境公路橋,“濱海1號”“濱海2號”國際交通走廊、中蒙俄經濟走廊,中歐班列等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穩步推進,農産品貿易、服務貿易、跨境電商、北極開發、高技術合作等領域,不斷成為合作新增長點。

人文交流異彩紛呈。6年來,從“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到“媒體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各類大型國家級活動接踵而至;從互辦電影節、互譯出版項目,到兩國博物館、劇院、美術界之間頻繁互動,極大地繁榮了兩國文化交流的形式和內涵,增進了雙方民眾對彼此文化的了解和興趣;中俄文化論壇和“中俄文化大集”活動,成為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人文交流合作的品牌項目。

“一帶一路”倡議為中俄加強國際協作提供了重要支撐。中俄均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是諸多國際組織的重要成員國。兩國在發展雙邊關係同時,致力於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促進人類共同發展。中方同包括俄方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多邊合作,成立亞投行、絲路基金、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為促進歐亞地區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實踐證明,“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了時代潮流,契合中俄兩國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願望,為雙方深化互利合作帶來了新機遇。今年恰逢中俄建交70週年,雙方將以此為契機,不斷加強政策溝通與戰略對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夯實兩國傳統友好的民意和社會基礎,共同將“一帶一路”打造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國際合作平臺。(李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