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

2019-04-23 09:32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關於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實施意見》印發。意見提出,在市場監管領域加快健全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切實做到監管到位、執法必嚴,使守法守信者暢行天下、失信違法者寸步難行,進一步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意見提出,2019年底前,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完成雙隨機抽查全流程整合;市場監管領域主要監管部門“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形成常態化管理機制,除特殊重點領域外,原則上所有行政檢查均要通過雙隨機抽查的方式進行,取代日常監管原有的巡查制和隨意檢查。2020年底前,在全省範圍內實現市場監管領域相關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常態化,建立雙隨機抽查結果部門間共享交換和互認互用機制,形成對違法失信行為的長效制約。2022年底前,全省市場監管領域新型監管機制更加完善,基本實現綜合監管、智慧監管、信用監管,對違法者“利劍高懸”,對守法者“無事不擾”。

完善河北省雙隨機抽查監管工作系統。省市場監管局要根據全省“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開展情況,及時優化升級抽查監管工作平臺,為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抽查檢查、結果歸集、信息公示、綜合運用、督導考核等提供技術支撐。各級各有關部門要依託抽查監管工作平臺,實現相關監管信息互聯互通,不斷規範抽查計劃編制、名單抽取匹配、結果公示歸集等抽查檢查各項工作程序,滿足部門聯合雙隨機抽查需求,做到抽查全程留痕、責任可追溯。

完善隨機抽查事項清單管理。省市場監管領域相關部門要根據機構改革職能調整、法律法規規章立改廢釋和工作實際情況,動態調整本部門隨機抽查事項清單,並及時通過相關網站和抽查監管工作平臺向社會公佈。

完善隨機抽查檢查對象名錄庫和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各有關部門要根據法律法規和部門職責分工,按照“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的原則,完善與抽查事項、部門職責相對應的檢查對象名錄庫和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避免出現監管真空。

科學制定年度抽查計劃。各地“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領導小組要結合本地實際及行業主管部門的抽查要求,統籌制定本行政區域年度部門聯合抽查工作計劃,涵蓋一般檢查事項和重點檢查事項,明確部門聯合抽查事項的牽頭部門、參與部門、抽查時間、抽查對象範圍等,實現“進一次門,查多項事”。

完善抽查檢查實施機制。各地“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要根據年度抽查工作計劃,組織實施本地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部門聯合抽查要按照涉及的對象範圍和參與部門,通過公開、公正的方式從檢查對象名錄庫中隨機抽取檢查對象,並充分考慮客觀實際隨機匹配執法檢查人員。

加大抽查檢查結果公示運用力度。按照“誰檢查、誰錄入、誰公開”的原則,將抽查檢查結果依託抽查監管工作平臺及時上傳至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河北)、“信用河北”網站、部門網站及各級信用門戶網站等進行公示,接受社會監督。

提高隨機抽查的靶向性。各地各有關部門要積極探索建立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機制,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緊密結合,對不同層級的風險採取不同強度的監管,在抽查比例和頻次上體現出“雙隨機”抽查監管的針對性。(記者 馬彥銘)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