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就一季度
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4-23 23:19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業農村部于2019年4月23日(週二)上午10時在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農業農村部就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副主任、巡視員陳邦勳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副主任、巡視員陳邦勳:

女士們、先生們,媒體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是介紹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今天,很高興邀請到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先生、政策與改革司副司長趙長保先生、畜牧獸醫局副局長王俊勳先生為大家介紹情況。首先,請魏百剛先生為大家通報有關情況。

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 中國網 宗超 攝

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

女士們、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穀雨剛過,農諺講“穀雨時節種谷天”,這是二十四節氣的一句話,説明農業生産進入春耕大忙時節。大家對糧食生産、農民增收、農村發展等問題比較關注。在此,我就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作簡要介紹。

今年以來,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紮實做好農業農村各項工作,農業農村經濟總體平穩、開局良好。一季度第一産業增加值達到8769億元,同比增長2.7%;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4600元,實際增長6.9%,延續了“雙增長”的好勢頭。

一是種養業穩定發展。今年冬小麥麵積基本穩定,長勢總體好于去年,現在多處於孕穗抽穗期,再有1個月左右就陸續開鐮收穫,夏糧豐收基礎較好。春耕生産有序推進,化肥農藥柴油等農資供應保障充足,預計累計投入農機具2200多萬台(套),供應玉米水稻大豆種子70億斤。當前,南方早稻栽插近七成,東北地區已陸續開始整地播種,全國已播農作物3.5億畝,完成意向面積的25%。非洲豬瘟疫情發生勢頭趨緩,23個省整省解除疫情封鎖,生豬生産和調運秩序加快恢復。一季度生豬出欄1.88億頭,同比減少5.1%;豬肉産量1463萬噸,同比減少5.2%。奶業振興行動深入實施,一季度牛奶産量625萬噸,同比增加2%。水産品總産量1263萬噸,同比增加1.2%。

二是農業結構持續優化。今年,繼續實施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政策,啟動實施大豆振興計劃,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面積3000萬畝,糧改飼面積1200萬畝以上。在這些政策的引導下,意向調查表明,“鐮刀彎”等非優勢區玉米結構調整成果將繼續鞏固,市場緊缺的優質稻穀、專用小麥、優質飼草等面積有所增加,大豆、油菜等作物面積增加。草食畜牧業加快發展,牛羊肉産量達到271萬噸,同比增長1.5%。漁業綠色發展積極推進,實現內陸七大重點流域禁漁期制度全覆蓋,捕撈産量同比下降10.25%。農産品質量安全穩定向好,例行監測總體合格率繼續保持較高水平,綠色、有機、地理標誌農産品總量接近4萬個。

三是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加快發展。各地把現代農業産業園作為重要抓手,大力推進鄉村産業振興、農業高質量發展和城鄉融合發展。目前,全國已批准創建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62個、認定20個,帶動各地創建1000多個省級和一大批市縣級産業園。前兩天,農業農村部在廣東江門市新會區召開了全國現代農業産業園推進會議,把這項工作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和突破點來推進。一季度,農産品加工業穩定發展,預計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營業收入3.4萬億元,同比增長3.6%。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提質升級,在節假日期間,到農家體驗農耕樂趣、品味民俗情調、感知田園風光,成為居民出遊的重要選項。農産品網上交易額較快增長,據淘寶大數據平臺顯示,一季度食品類産品銷售額同比增長16.8%。鄉村創新創業深入推進,返鄉“雙創”人員超過780萬人。

四是鄉村消費增長較快。隨著農村居民收入不斷提高,鄉村消費潛力進一步釋放。一季度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達到3525元,同比增長8.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8%,快於城鎮居民消費支出增速2.7個百分點。鄉村消費品零售額達到14388億元,同比增長9.2%,增速超過城鎮1個百分點,農村市場已成為擴大內需的亮點。農産品進出口規模增加,1—2月份進出口總額達到343.2億美元,同比增長2.7%;其中進口235.2億美元,同比增長10.2%;出口108億美元,同比減少10.5%,特別是高端水果、牛羊肉等進口量明顯增加,豐富了國內市場,有效滿足了多元化、個性化消費需求。

五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向面上推開。今年以來,國家持續加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投入力度,安排70億中央財政獎補資金用於農村“廁所革命”整村推進,安排30億中央預算內投資用於中西部地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整縣推進,並對一批整治成效明顯的縣給予獎勵。各地認真學習浙江“千萬工程”經驗,迅速行動、主動作為,紮實推進農村“廁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正在由點向面有序推開。特別是全面開展村莊清潔行動,春節期間,組織村村戶戶搞清潔、乾乾淨淨迎春節,引導農民主動清理生活垃圾、村內塘溝和農業生産廢棄物,改變不良習慣,取得了明顯成效。

六是農民收入較快增長。今年以來,我國農産品市場運行總體穩定,價格季節性上漲,帶動家庭經營性收入名義增長5.9%。外出務工總量和工資水平實現雙增長,3月末,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達到17651萬人,同比增長1.2%;月均收入達到3996元,同比增長7%,帶動工資性收入名義增長9%。一季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4600元,名義增長8.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9%,高於GDP增速0.5個百分點,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1個百分點,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為2.53,同比下降0.02。各地認真貫徹落實産業扶貧三年攻堅行動意見,普遍建立了産業發展指導員制度,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産銷對接活動,強化産業發展科技支撐,産業扶貧成效不斷顯現,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較快增長。

總的來看,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的好形勢,為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奠定了堅實基礎。但也要看到,受國際市場變化和國內宏觀經濟走勢影響,農業農村經濟發展也存在一些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需要採取有力措施加以解決。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紮實推進春耕生産、農業高質量發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産業扶貧、人才隊伍建設等工作,努力保持住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好勢頭,確保全年目標能夠順利完成。

我先介紹到這裡,謝謝大家。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一起回答大家的提問。謝謝。

陳邦勳:

感謝魏百剛司長的情況介紹。下面,請記者們就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提問,提問時請通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新華社記者:

魏百剛司長剛才提到當前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存在一些苗頭性、趨勢性問題。請介紹一下這些問題主要包括哪些?下一步農業農村部採取什麼措施解決這些問題?

魏百剛:

當前,我們既要看到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形勢取得的成績,總體平穩、開局良好的形勢,確實也要分析面臨的不確定、苗頭性問題。我們分析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穩定糧食生産難度加大。今年氣象局預計,我國農業氣象年景中等偏差,可能出現南澇北旱的局面。大家也能感受到,去年冬天以來東北降雪量比往年少。糧食價格有所走弱,3月份稻穀、小麥、玉米三大主糧集貿市場均價同比下跌3.5%。同時,生産資料價格、人工費在上漲,比如,3月份以來化肥價格連續5周上漲,累計漲幅3.3%。2月以來柴油連續兩個月上漲,累計漲幅3.8%。自然災害、價格下跌、成本上漲可能會出現“三碰頭”,這樣保持糧食生産的任務就非常艱巨。近期,農業農村部印發通知要求各地要穩面積、穩政策、穩産量,全力以赴抓好今年糧食生産。最近冬麥區要防範春旱,打好夏糧基礎,東北糧食主産區要及早抗旱保春播,搞好農資供應,應種盡種、種足種好,保持全年糧食播種面積達到16.5億畝以上,糧食産量穩定在2018年的水平。

二、生豬産能持續下滑。受非洲豬瘟影響,現在規模豬場補欄比較慎重,一些小散戶加速退出,生豬和能繁母豬存欄數持續減少,連續三個月同比下降超過10%,按照六個月生豬生産週期推算,預計下半年豬肉供應可能趨緊,價格可能出現明顯上漲。特別是,豬肉是CPI當中佔比最大的食品消費品種,豬價上漲對CPI走高會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所以要保證生豬産能。近期,農業農村部也要求各地加強生豬生産和市場監測預警,強化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以保障我們生豬生産平穩運行。

三、第一産業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放緩。一季度,全國第一産業固定資産投資2408億元,同比增長3%,增速明顯放緩,首次低於第二産業4.2%、第三産業7.5%的水平。這個問題要特別重視,特別是在鄉村振興的大背景下,農業農村投資短板還是比較突出的,包括高標準農田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基礎設施建設管護,這些都存在很大的資金缺口,迫切需要通過增加資金投入拉動各方面投資,更多聚焦農業農村,來解決好農業農村的投資問題。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剛才魏司長提到今年一季度農民收入較快增長,據了解也存在種糧不掙錢以及就業難度大的問題。請問,農業農村部將採取什麼措施來保持農民收入的持續增長?

魏百剛:

請政策與改革司趙長保副司長回答。

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副司長趙長保 中國網 宗超 攝

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副司長趙長保:

感謝你的提問。剛才魏司長在情況介紹中提到今年一季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達到6.9%,增速繼續保持兩個“高於”:高於GDP增速、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從這個速度來看,仍然處於中高速發展區間,仍然保持持續穩定增長的態勢,所以農民增收形勢總體上是穩定的。黨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農民收入要在2010年基礎上實現翻番的目標。去年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4617元,按照翻番目標測算,未來兩年我們只需要增長3.4%就可以實現農民收入倍增目標。目前看,基本可以提前實現這個目標。但是也需要未雨綢繆,農民增收始終跟宏觀經濟形勢和農業農村經濟走勢密切相關。當前宏觀經濟形勢還面臨一系列下行壓力,在國內外形勢錯綜複雜的背景下,對農民的就業增收還是帶來了一定的不確定性,所以還要做好各方面工作。

總體上預計,隨著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隨著國家産業結構的優化升級,隨著各項農村改革的全面深化,隨著農村各類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農民持續增收態勢在可預見的將來是可以保持的。確保農民持續增收要夯實基礎、綜合施策。近期來看,要著力做好四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穩定農民家庭經營收入。從一季度來看,農民家庭性經營凈收入上一年是1449元,今年一季度是1535元。所以做好農業的節本增效文章對農民家庭經營凈收入增長非常有作用。下一步,繼續推動加大對農業基礎設施的投入、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調整優化農業結構,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發展適度規模經營,促進農業生産經營收入持續增長。

第二,著力增加農民工資性收入。從1997年以後,工資性收入一直是農民收入主要來源,這個事關農民增收大局。工資性收入去年一季度是1843元,到今年是2009元。下一步,我們既要繼續發揮傳統就業渠道“穩定器”的作用,又要積極培育發展新動能。要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支持發展農産品的粗加工、精深加工、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積極推廣新業態新模式,加快建設國家農村創業創新園區等發展平臺,抓好現代農業産業園等平臺載體建設,為鄉村就業提供更多機會。

第三,促進農民財産性收入增長。去年一季度農民財産性收入118元,今年是130元,財産性收入在農民收入中佔比不大,但是潛力很大。下一步,我們將著力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不斷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盤活農村集體資源資産,創新農業經營體制機制,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進一步拓寬農民財産性收入來源。

第四,逐步提高農民轉移性收入。2019年一季度農民轉移性收入從上一年同期的816元,增長到今年的925元。下一步,我們要進一步完善農業支持保護政策,推動農業保險增品擴面提標,加快構建新型農業補貼體系,保障農民轉移性收入穩定增長。

與此同時,完善農村社會保障制度,補齊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改善農村生活環境、消費環境,同樣有助於穩定農民預期,增強農民的獲得感,對農民增收工作而言是同樣重要的。所以這是一篇綜合性的大文章,我們將努力把這篇文章寫好。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去年8月非洲豬瘟傳入我國,最近我們看到市場上豬肉價格漲幅較大。請問,目前我國豬瘟疫情防控形勢如何?對今後一個階段生豬市場以及走勢將怎麼判斷?

魏百剛:

這個問題請畜牧獸醫局副局長王俊勳回答。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王俊勳 中國網 宗超 攝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王俊勳:

首先非常感謝你對畜牧業發展的關心。去年8月,我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以來,截至今年4月22日,我國共發生了129起非洲豬瘟疫情。目前,疫情累計捕殺生豬達到102萬頭。今年將近4個月的時間裏,發生疫情30起,有23個省份疫情已經解除。總的來講,疫情形勢還是比較嚴峻的,但全國上下畜牧獸醫系統正在努力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實。非洲豬瘟發生後,各省、各地全力做好疫病防控工作,加強部門協作,共同抗擊非洲豬瘟疫情。

一是強化了疫情排查工作。在已經發生的疫情中有80起疫情是主動排查發現的。各省加快了疫情確診實驗室建設,做到了疫情及時確診。同時完成了首批11個快速檢測試劑的篩選,為快速診斷提供了條件。

二是果斷處置疫情,防止第二次擴散。疫情處置是做好疫病防控的關鍵措施,每一起疫情的發生省份都組建了省部聯合工作組和疫情流行病調查隊,現在已有119起家豬疫情查明了傳播途徑,同時在撲殺的過程中,中央財政已經安排了資金6.3億元補助經費。

三是加強重點環節管控,努力阻斷疫情傳播途徑。對生豬及其産品調運進行嚴格監管,防止疫病豬從高風險區域向低風險區域流動,禁止使用餐廚剩餘物喂豬,切斷風險最大的傳播鏈條。在屠宰環節開展了非洲豬瘟檢測,避免病毒污染豬肉流入市場。

四是加強宣傳,科學引導社會輿論。通過主流媒體渠道及時公佈疫情發生情況,介紹防控工作進展,多次組織專家針對熱點問題進行解讀,面向廣大養殖場戶開展在線視頻培訓,提振養殖戶和社會公眾的信心。

儘管非洲豬瘟防控做了許多的工作和努力,但是非洲豬瘟疫情對整個生豬産業的衝擊還是非常嚴重的。在剛才的開場白中,魏司長作了簡要説明。從現在的情況看,根據我部監測的數據,3月份生豬存欄和母豬存欄出現了“雙下降”。其中,生豬存欄環比下降1.2%,同比下降18.8%;母豬存欄環比下降2.3%,同比下降21%。下降的幅度、速度之快,也是近十年來出現的最大值。從消費情況看,正常年份春節過後豬價都是下跌回落的,但今年出現了相反行情,主要原因是前期出現疫情後,養殖戶的正常補欄沒跟上,可以提供上市的肥豬數量不足,導致價格快速上漲。我們對最近兩個月的情況作了對比,3月第一週全國活豬平均價格12.91元/公斤,同比上漲2.1%,這也是近兩年首次超過上年同期水平。4月第一週,活豬價格15.15元/公斤,短短一個月時間裏上漲了17.4%,同比上漲幅度達到了36%。這裡還有豬週期因素的影響,去年同期豬價處於下降通道,同比幅度大,是雙重因素疊加影響的結果。總的情況來看,豬價已經提前進入了上漲週期,我們預判全年豬肉産量會下降,後期生豬供應會趨緊,四季度活豬價格將會突破2016年的歷史高點。

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電視臺記者: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調研時對脫貧攻堅工作提出了進一步要求。請問,農業農村部將採取什麼樣的舉措抓好産業扶貧?

魏百剛:

習近平總書記對扶貧工作高度關注,高度關心。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産業扶貧是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4月16日在重慶考察期間召開了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建立穩定脫貧機制,要強化産業扶貧。農業農村部高度重視産業扶貧工作,韓長賦部長在部署今年農業農村工作時,特別強調要把脫貧攻堅作為重中之重、急中之急的硬任務擺在各項工作的首位。去年10月,中央巡視組對農業農村部黨組開展了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提出了反饋意見。農業農村部按照巡視反饋意見,逐項研究、逐條落實,專門制定了專項巡視的整改方案,確定了七個方面78項具體整改措施。同時制定了2019年的産業扶貧實施方案。

今年,農業農村部就産業扶貧方面以專項巡視整改為抓手,認真落實中央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深入實施農業農村部會同國務院扶貧辦等八部門制定的産業扶貧三年攻堅行動意見,強化四個方面的工作,狠抓貫徹落實。

第一,強化資金項目傾斜。農業農村部明確規定高標準農田建設、農業生産發展的一些資金都要向貧困地區傾斜,特別是優先支持“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對於下達地方的涉農整合資金加強調度和監管,推動地方更多地用於産業扶貧。

第二,強化農産品産銷對接。今年農業農村部專門制定了貧困地區農産品産銷對接實施方案,準備全年舉辦10場以上産銷對接活動,覆蓋到所有的集中連片和深度貧困地區。現在産得好還要賣得好。今年4月已經在北京舉辦了首場對接活動,效果非常好,現場簽約45億元。同時,農業農村部還將加快實施“互聯網+農産品”出村進城工程,進一步完善全國初級農産品産銷對接服務平臺,幫助貧困地區帶貧的新型經營主體生産的農産品能夠賣得出去、賣出好價錢,進而帶動貧困戶增收。

第三,強化科技服務。好産品要有科技含量,就是要有很好的科技支撐。我們組織産業技術專家組,覆蓋“三區三州”所有貧困縣,其中對“三區三州”現在沒有脫貧的縣,中國農科院各安排了一個産業技術專家團,直接對接搞産業技術服務。今年,農業農村部門組織實施的新型職業農民培訓,進一步加大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的支持力度,增加培訓任務,提高培訓比重。農村實用人才、帶頭人和大學生村官培訓,全部面向貧困地區實施。整個工作部署都是把貧困地區作為重中之重、堅中之堅的硬任務來安排。

第四,強化新型經營主體培育。今年,農業農村部還將搞第六批國家重點龍頭企業,也明確要將貧困縣數量作為各省名額評審的重要依據,優先支持考慮貧困地區推薦的企業。農民合作社質量提升整縣推進也要向貧困縣傾斜,還將舉辦五期農民合作社帶頭人的培訓班,全部面向貧困地區。

這四個方面是78條整改措施的主要方面,我們還做了很多工作,近期將把這78條整改措施發佈。結合這次專項巡視整改,我們將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更紮實的工作,來提高提升産業扶貧工作的質量和水平。

謝謝。

中國農村雜誌社記者:

請問,當前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取得了哪些進展?下一步有什麼考慮?

魏百剛:

請政策與改革司趙長保副司長回答。

趙長保:

感謝你的提問。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是農村改革中的一件大事。深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是實現農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舉措,是鞏固黨在農村執政基礎的重要保障,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圍繞構建歸屬清晰、權能完整、流轉順暢、保護嚴格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農村集體産權制度,不斷推動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歷史性突破。

一是推動出臺綱領性文件。2014年,我們推動出臺黨的十八大以來第一個涉農重大改革試點方案,就是《積極發展農民股份合作賦予農民對集體資産股份權能改革試點方案》。2016年,推動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意見》,對改革作出了頂層設計。近年來,我們多措並舉貫徹落實《意見》精神,推動各地把改革工作做實做深做好。

二是積極開展改革試點。2015年以來,先後開展了三批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共確定3個省、50個地市、279個縣為中央試點單位,前兩批129個縣的試點任務目前已經完成,為面上的改革積累了經驗。

三是開展清産核資工作。國務院為此專門召開會議部署清産核資工作,九個部門制定有關政策文件。目前已有184.2萬個集體經濟組織完成了清産核資數據在線報送。

四是建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註冊登記制度。農業農村部等三個部門出臺集體經濟組織登記賦碼文件,去年首次為10個新成立的集體經濟組織頒發登記證書,集體經濟組織有了全國統一的“身份證“。截至目前,全國已經有超過15萬個村完成了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確認集體成員3億多人,累計向農民股金分紅3251億元,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

下一步,我們將聚焦清産核資、股份合作制改革這兩項硬任務,擴面深化、碰硬抓實,做好四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按期完成清産核資。指導各省及時上報數據,上報總結報告。農業農村部將形成全國清産核資總報告,上報黨中央、國務院。

第二,加快推進産權制度改革試點。再選擇10個左右的省份、部分地市和縣整建制開展試點,同時鼓勵地方自主擴大試點,力爭試點範圍覆蓋到80%左右的縣級單位。

第三,發展壯大集體經濟。配合中央組織部、財政部落實好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政策,扶持2萬個左右村開展試點示範,制定實施貧困地區集體經濟薄弱村發展提升計劃。

第四,積極推動集體經濟組織立法進程。組織開展集體經濟組織立法研究,就相關重大問題形成專題報告,為正式啟動立法做好前期準備。

謝謝。

農民日報全媒體記者: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全面完成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的劃定任務。請問,目前這項工作進展情況如何?下一步有什麼打算?

魏百剛:

謝謝關心糧食生産和重要農産品保障問題。國務院專門印發了《關於建立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保護區的指導意見》,選擇了水稻、小麥、玉米三大糧食作物,劃定9億畝糧食生産功能區。選擇大豆、棉花、油菜籽、糖料蔗、天然橡膠五類重要農産品,劃定2.38億畝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扣除糧食與大豆、油菜籽這些重要農産品的復種面積,共需劃定10.58億畝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保護區。建設“兩區”是新時期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和實施重要農産品保障戰略的一個重大舉措。我們測算過,把“兩區”建成後,可保障我們國家口糧的95%,穀物能夠保障90%,大豆能夠保障14%,棉花能夠保障60%,油菜籽能夠保障45%,糖料蔗能夠保障60%,天然橡膠能保障12%消費量。抓住“兩區”就穩住了糧食生産和重要農産品保障的基本盤。

“兩區”劃定工作是由農業農村部、國家發改委、自然資源部等幾個部委共同推進實施的。在各地的配合下,去年農業農村部大力推進,6億畝水稻、小麥生産功能區和1億畝大豆生産保護區,在去年年底已基本完成。今年的安排是,一季度加快劃定,近期還要召開會議推動這項工作,上半年基本上劃完。現在,已經完成10.16億畝,基本上達到96%。劃完以後,還要建設好、利用好。

首先,實行“兩區”精準監測,實現數字化地圖,建立數據庫,借助遙感等農業信息技術定期對“兩區”範圍內的農作物種植進行動態監測、精細化管理。其次,就是加快建設。大家都知道,到2020年要完成8億畝高標準農田建設,2022年完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建設,這與10.58億畝糧食生産功能區和重要農産品保護區的重疊程度是極高的。要是把“兩區”都建成高標準農田,高標準農田能達到按糧食算就是“一季千斤,兩季噸糧”的旱澇保收高標準農田。“兩區”是高標準農田建設的主要範圍,現在農業農村部在安排高標準農田建設投資時,也主要以“兩區”為主,以加強建設,夯實“兩區”的産能基礎。第三,研究“兩區”支持政策。“兩區”建好以後,地裏種什麼,還要靠政策引導,所以要抓緊研究,要推出“兩區”的差異化支持政策,調動農民種植“兩區”目標作物的積極性,這塊地原來劃定的是水稻,就要想辦法引導農民種水稻、種好水稻,不能種別的。我們想通過政策引導,讓農民種植目標作物,穩定目標作物面積,穩步提高我們糧食以及重要農産品的保障水平。

陳邦勳: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的參與支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