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自貿試驗區四年形成456項制度創新成果

2019-04-25 17: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4月25日電(記者 丁樂)記者從25日舉行的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四週年發佈會上了解到,涵蓋三大片區的廣東自貿區發揮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形成了456項制度創新成果,向全國複製推廣33項。

廣東省自貿辦制度創新處處長王濛介紹,四年來,廣東自貿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在深化粵港澳合作、探索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等方面開展“首創性”“差異化”探索,形成456項制度創新成果,其中,向全國複製推廣33項,向全省複製推廣102項,併發布92個制度創新案例。

發佈會上公佈15個廣東自貿試驗區四週年制度創新最佳案例。例如,投資貿易便利化上,開辦企業“一口受理6+X證照聯辦”模式,6個環節1天辦結,其他準營事項3天辦結;國際化營商環境方面,率先出臺對外開放清單指引;金融開放創新領域,廣東粵澳合作發展基金簽約落地。

一系列制度創新促成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和經貿繁榮。2015年4月至2018年底,廣東自貿區內累計新設企業25萬餘家,實際利用外資186億美元,年均增長28.3%。

數據顯示,僅過去一年,區內固定資産投資1283.25億元,稅收收入680.42億元;外貿進出口9026.7億元,佔全省12.6%;實際利用外資63.1億美元,佔全省27.1%。

下一步,廣東自貿區將探索升級CEPA(內地與香港、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形成三方共簽的粵港澳大灣區自由貿易協議;爭取更大改革自主權,推動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攻堅;加大複製推廣力度,將自貿區先行先試政策拓展到大灣區實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