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嚴厲查處侵權 形成有力震懾

2019-04-26 08:2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嚴厲查處侵權 形成有力震懾
——訪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

核心閱讀

積極破解當前互聯網領域執法難題,構建全鏈條執法的新模式,多措並舉提升知識産權執法效能,切實保護權利人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世界知識産權日”來臨之際,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公佈了一批知識産權行政執法案例。當前侵犯知識産權行為呈現哪些特點?知識産權執法面臨什麼困難?如何加強知識産權行政執法?記者就此專訪了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

互聯網成銷售侵權商品重要渠道

記者: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是在去年機構改革中新成立的部門,請您介紹一下總局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的主要職責。

甘霖:此次機構改革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並整合商標專利等知識産權執法職責,交由市場監管綜合執法隊伍承擔。這是知識産權執法體制的重大改革,有助於解決多頭執法、重復執法問題。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主要負責組織指導商標專利執法工作,擬訂有關知識産權稽查的規章、規範性文件及具體措施辦法,組織查處和督查督辦有關大案要案,協調跨省(區、市)重大案件查處,指導地方市場監管綜合執法隊伍建設。

記者:這次公佈的典型案例是如何選出來的,這些案例反映出侵犯知識産權行為的哪些特點?

甘霖:今年3月,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向我們報送了近300起知識産權案件,涉及商標、專利、地理標誌、奧林匹克標誌等領域。從這些案件來看,各地執法力度不斷加大,並形成了一些有效做法。這次公佈的案件僅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部分,從中可以看出侵犯知識産權行為的一些特點:

一是互聯網成為銷售侵權商品的重要渠道,不法分子通過網上商鋪、微信群等展銷侵權商品,或在網上留下信息,通過手機、電子郵件等聯絡銷售。二是侵犯知識産權行為鏈條化,制售侵權商品組織嚴密,形成材料提供、加工、配送、銷售的完整鏈條,隱蔽性強。三是農村成為侵權假冒商品的重災區,由於農村執法力量比較薄弱,農村消費者識假辨假能力和維權意識較低,侵權假冒商品容易流入農村市場。

執法力度加大 方式仍需改進

記者:各地在執法辦案中有哪些好的經驗和做法?

甘霖:各地在執法辦案中積極探索,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一是部門聯合行動。比如,北京市在查處侵犯“Tiger”註冊商標專用權案件中上下聯動、區域協作,對分佈在全市多個區域的24家店舖統一進行查處,效果很好。二是加強行刑銜接。在浙江台州、四川瀘州查處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案件中,市場監管部門與公安機關協同作戰,做好案件雙向移送,實現了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無縫對接。三是加大處罰力度。在莆田市查處侵犯“NIKE”註冊商標專用權案件中,對於兩次實施侵權行為者從重處罰,産生了有力的震懾效應。

記者:當前知識産權行政執法還面臨哪些難題?

甘霖:當前主要困難是,現行一些執法制度設計主要基於有形市場,難以適應電子商務,特別是面對侵權假冒新手法,執法方式還顯滯後。一是調查取證困難。針對有形場所的調查取證措施和手段,難以適應電商領域,並且由於網絡銷售點多面廣、消費者分佈在全國各地,很難對售出商品一一鑒定。二是源頭追溯困難。一些經營者實際經營地與登記註冊地不一致,甚至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在網上開設店舖,加之部分物流快遞信息記錄不完整,很難層層追溯到生産源頭。三是落地查處困難。為逃避執法打擊,不法分子採取“化整為零”的手法,經營場所通常只留少量樣品,有些還採取“貨標分離”的做法,商品與標識異地存放,即便發現涉案物品,也難以依法作出處罰。

構建全鏈條執法新模式

記者:加強知識産權執法,下一步將重點開展哪些工作?

甘霖:我們將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重要指示,將《關於深化市場監管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指導意見》部署的改革任務落實到位,加強市場監管綜合執法隊伍建設,加大知識産權行政執法力度。同時,積極破解當前互聯網領域執法難題,結合電子商務法實施,推動完善電商領域執法制度,研究制定電子證據採集規則,並建立執法部門與大型電商平臺、寄遞物流企業的協作機制,構建全鏈條執法的新模式,多措並舉提升知識産權執法效能,切實保護權利人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記者 林麗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