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南充:致富“引幫推”破解農民工返鄉收入難題

2019-04-26 16: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4月26日電(李力可、趙娟)返鄉農民工是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但西部地區和沿海地區的收入差距,一直以來是農民工回鄉的一大阻礙。

記者近日在四川南充市嘉陵區看到,當地通過出臺措施“引”、聚力用勁“幫”、政策引領“推”,著力破解農民工返鄉創業就業“收入差”問題,累計回引優秀農民工近1000人。

近日,在嘉陵區積善鄉天寶宮村活動室內,村裏黃牛養殖合作社股東分紅大會上,全村88個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代表共領到10多萬元年終分紅。

合作社負責人唐國強過去在深圳務工,從2017年起返回家鄉養殖黃牛,目前合作社年出欄肉牛80余頭,産值達90余萬元。“鄉黨委幫我申請了低息貸款,將村級産業週轉金入股合作社,還派農業專家上門指導。”説起養牛創業的經歷,唐國強談起當地出臺的一系列産業扶持措施。

據了解,為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嘉陵區出臺了鄉村振興農業産業扶持辦法、促進返鄉下鄉創業二十二條措施,從稅費繳納、信貸投入、財政支持、住房保障等方面激發農民工返鄉創業熱情。

同時,為提高創業成功率,當地還建立了人才顧問制度和聯絡員制度,吸納高校、企業和部門專家50余人,為返鄉創業農民工提供政策諮詢、專業輔導和技術服務;鄉村幹部和第一書記則擔任聯絡員,協助辦理土地流轉、創業貸款等事項。

此外,對於返鄉就業的農民工,嘉陵區通過農民夜校等平臺,開展定向、定崗等技能培訓,提高就業競爭力。2018年來,該區組織農業技能培訓50余期,有732人找到了合適的就業崗位。

“以前在廣州打工每月有五六千元收入,但除去日常開支所剩無幾。回來後我在農廣校參加了生豬養殖培訓,被鎮上天兆豬業聘用,月收入4000元以上。”大通鎮芝麻灣村返鄉農民工黃忠海説,“表面上收入少了,但開銷節約了不少,到手的反而更多了,還能照顧家庭。”

嘉陵區還開展“雙向培養”行動,將農民工致富能人培養成黨員,將黨員致富能人培養成村幹部,並讓有條件的農民工擔當村集體經濟負責人。

在白家鄉廣集寺村,2016年回鄉的農民工黨員趙雲,如今已是村黨支部書記。“2016年,我回到家鄉成立了宇順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後來通過鄉黨委考察,我被發展成了村黨支部書記。”趙雲介紹,今年以來,合作社出欄生豬500余頭,種植藤椒700多畝,吸納了120多戶貧困戶入股。

“合作社負責人和村支書的雙重身份,讓我覺得肩上的責任更重,也讓我幹事更有激情。”趙雲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