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民工返鄉創業為甘肅皋蘭縣摘“窮帽”助力

2018-10-09 16: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10月9日電(記者 連振祥)國慶節前夕,在經過國家驗收後,甘肅皋蘭縣正式退出了貧困縣。在皋蘭的脫貧工作中,返鄉創業的1200多名農民工辦産業、促就業,帶動了農民收入的增加,成為皋蘭“摘帽”的助推器。

在做了8年多的尼泊爾邊貿生意後,魏永波回家了,在黃河邊的老家什川鎮長坡村開始創業。

什川鎮擁有萬畝“中國第一古梨園”,樹齡大多在300年以上。這裡産的軟兒梨一直未能走向市場,魏永波返鄉創業就首選軟兒梨,以“公司+合作社+農戶+基地”的方式,把軟兒梨賣到了全國,解決了20多名農民就業,果農收入增長了30%以上,去年銷售收入達1050萬元。

魏永波僅僅是皋蘭返鄉創業農民工的縮影。皋蘭縣縣長杜寧讓介紹,鼓勵農民工返鄉創業,是皋蘭脫貧攻堅的一項重要舉措。作為全國第三批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試點縣之一,皋蘭縣目前有魏永波這樣的返鄉創業農民工1200多人,創辦經濟實體1100多個,帶動5500多戶群眾發展,吸納就業人數超過了3000人。

為鼓勵農民工返鄉創業,皋蘭縣推行“創業培訓+創業指導+創業擔保貸款+創業孵化基地”工作模式,在經濟園區為農民工創建創業園區,目前在全縣6個經濟園區中創建了8個返鄉創業示範基地。目前,這8個基地已入駐企業100多家,商戶6000多家,帶動就業萬餘人。

同時,皋蘭縣為農民工創造良好創業環境,除了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外,每年還投入100萬元設立創業創新保障資金,並開展創業擔保貸款,僅2018年就發放創業擔保貸款850萬元。

良好的創業環境和氛圍,提高了農民工創業的積極性。魏相琴返鄉創業加工當地“禾尚頭”小麥,農戶以勞動力和土地、小麥入股分紅。張繁強從順豐快遞公司辭職後,創辦了鐵邦物流,安排了當地500余人就業。楊重華返鄉後流轉撂荒地300畝,種植無籽葡萄,使400多戶農戶增産增收……“返鄉創業已發展成為皋蘭農民脫貧致富的重要平臺。”杜寧讓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