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斷開大中國市場大門
——聚焦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解讀之一

2019-04-28 21: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題:不斷開大中國市場大門——聚焦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解讀之一

新華社記者 陳煒偉、王雨蕭

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

近日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宣示了中國更大力度的改革開放舉措,展示出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追求互利共贏的決心。

這其中,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的相關舉措備受關注。專家分析,不斷開大中國市場大門,不僅將為中國消費者帶來新選擇和福利,也將促進貿易平衡發展,讓世界共享發展紅利。

進口展總面積2萬平方米、展位總數1000個、來自38個國家和地區的650家企業參展……近日舉辦的第125屆廣交會,在展覽規模保持穩定的基礎上,進口展成為一大亮色。

廣交會新聞發言人徐兵表示,廣交會從第101屆開始設立進口展,迄今已有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3萬多家次企業參展,為境外企業開拓中國消費市場和全球市場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

中國既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近年來,中國不斷深化改革開放,持續釋放消費市場的巨大潛力。

去年,中國關稅總水平從9.8%降至7.5%,前不久還下調了一系列日用消費品的行郵稅稅率。去年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更是吸引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累計意向成交額達578.3億美元。

印度發展中國家研究和信息系統機構顧問巴塔查吉説,系列舉措彰顯中國捍衛多邊貿易、積極推進經濟全球化的決心。世界越來越深切地感受到,中國改革開放也將惠及鄰國、地區和世界。

此次高峰論壇期間,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的新舉措讓人振奮——

“我們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水平,消除各種非關稅壁壘,不斷開大中國市場大門,歡迎來自世界各國的高質量産品。”

“我們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願意進口更多國外有競爭力的優質農産品、製成品和服務,促進貿易平衡發展。”

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岡薩雷斯説,保持市場開放才能保證消費者擁有更多選擇,併為國內外企業帶來雙贏機會。繼續擴大開放不僅有助於中國提升自身競爭力,也將為穩固多邊貿易和投資體系作出貢獻。

今年春節前,白俄羅斯的茲德拉烏什卡乳業公司向中國發送了140噸高品質奶粉。公司總經理葉爾馬科維奇介紹,公司每年可生産3000噸奶粉,去年就向中國出口了800噸。“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我們與中方合作夥伴簽署了新的合作協議,今年公司對華奶粉出口將提高到1000噸。”

不斷開放的中國市場,正讓各國企業更好分享商機和紅利。

雖然距離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還有半年多,但各項籌備工作已在緊張有序地進行。據了解,企業展的招展工作已經取得階段性的進展,世界500強和龍頭企業超過200家,一些展區已經“超飽和”。

“通過落實常年保稅展示交易、展品銷售稅收優惠等措施,進博會將幫助更多優質商品、服務和技術進入中國。”上海市商務委主任尚玉英説。

進一步擴大進口,中國有實招。商務部此前透露,2019年,將繼續優化進口商品結構,擴大先進技術、關鍵零部件進口;增加農産品、資源性産品進口,保障市場供應;增加日用消費品、養老康復護理等産品進口;促進建築設計、商貿物流、研發設計、節能環保等生産性服務業進口,提高産業競爭力。

更加開放的中國,給世界帶來更多新機遇。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説,中國對外開放將更加內外聯動,通過建立強大的國內市場,增加國外有競爭力的優質産品進口,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好實現貿易平衡;更加互利共贏,在開放合作中做大蛋糕、共享蛋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