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降至16%

2019-04-30 12:48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降至16%
5月1日起實施,預計5至12月可減輕企業繳費負擔151.5億元

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4月29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河北省降低社會保險費率實施方案》5月1日起實施,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社會保險繳費實際負擔可實現實質性下降。

降低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從5月1日起,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按照16%執行。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同步。省人社廳廳長宋立民表示,單位繳費比例從20%降至16%,一次性降低4個百分點,相當於降低五分之一,較大幅度地減輕了企業社保繳費負擔。據初步測算,預計5至12月,可減輕企業繳費負擔151.5億元。

繼續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和精準降低工傷保險費率。我省失業保險費經過3次降費,執行期到今年4月30日,目前費率是1%,其中單位0.7%,個人0.3%。按照國家要求,這項政策到期後再延長一年,費率不變。工傷保險方面,為助力去産能、調結構、治污染,我省將對煤炭、鋼鐵、玻璃、水泥、火電、焦化等六個行業企業繼續實施“只下浮、不上浮”的浮動費率政策。

調整社保繳費基數政策。按照國家和我省政策規定,職工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資作為繳費基數。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資低於全省城鎮非私營企業在崗職工平均工資60%的,按60%繳納。非私營企業在崗職工平均工資比較高,最低繳費基數也相應高。現在改為以城鎮非私營單位和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加權計算的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作為確定繳費基數上下限指標,最低繳費標準降低了。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可以在全省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的60%至300%之間選擇適當的繳費基數,繳費比例不變,仍按20%執行。

加快推進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國家要求,各省要在2020年底前實現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目前我省省級統籌仍是“調劑”模式。今年按國家要求,我省基金調劑比例按3.5%執行。

穩步推進社保費徵收體制改革。機關事業單位社保費和城鄉居民社保費徵管職責如期劃轉;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企業職工其他險種繳費,目前暫按現行徵收體制繼續徵收,穩定繳費方式。在徵收體制改革過程中不得自行對企業歷史欠費進行集中清繳,不得採取任何形式增加小微企業實際繳費負擔,避免造成企業生産經營困難。

除了減輕企業的繳費負擔,降低費率政策實施後還將産生諸多積極影響。

有利於擴大受益面和覆蓋面。此次降費是職工養老保險降費率、各個險種降費基、失業保險延長降費政策、工傷保險實施精準降費,能讓更多市場主體,特別是民營企業、小微企業,以及更多靈活就業人員從中受益。社保費率降低以後,企業參保的門檻降低了,不僅可以增強企業活力和發展後勁,也有利於提高企業和職工的參保積極性,能夠將更多的職工納入到養老保險制度體系中,形成企業發展與養老保險制度發展的良性循環。

有利於優化我省營商環境。實施綜合降費前,北京、天津等多數省市企業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為19%,而我省為20%。我省一次性降低4個百分點,降費幅度更大,為企業減負更多。此次降費後,我省與全國其他省市實行統一的費率政策,有利於形成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吸引企業投資,更好地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規劃建設落實落地。(記者 邢傑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