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廈門市思明區全力優化營商環境

2019-05-06 07:5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勇當企業發展的“店小二”
——廈門市思明區全力優化營商環境

剛剛參加完廈門市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座談會的創客貓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盧捷,走出廈門市行政中心時臉上寫滿興奮。創業三年來,盧捷以商引商,為廈門思明區“牽”來了明嘉資本、紫輝創投、鋒味控股等項目。他表示,在廈門創業很幸福,將繼續為思明區的招商引資助力。

長期以來,廈門思明區各級不斷提升服務意識,勇當企業發展的“店小二”,全力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推動思明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思明區實際到資增長18%,合同完成外資36.25億元,佔廈門市完成量的65%,完成量與完成數均為廈門市第一。

零距離服務

走進中華街道招商中心,緊張而忙碌的工作氣氛瞬間撲面而來,墻上張貼著各大重點項目的推進進度,工作人員的電話聲此起彼伏。“還有好幾個工作人員在外面跑,走進企業提供一線服務。”中華街道招商中心主任金躍生告訴記者。

主動上門,直奔企業總部;現場協調,回應企業訴求;無微不至,實現無縫對接……今年以來,中華街道主要領導帶頭,分組進企業、跑項目、走工地,深入開展大走訪活動。

“小分隊”每到一家企業,就詳細了解企業生産運營情況,摸清摸透企業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並根據企業的實際需求,及時協調解決,讓企業感受到來自中華街道的誠意和暖流。

“貼心的服務換來更好的發展,更大的作為,服務做到位了,企業就願意留下來紮根。”中華街道長期主抓經濟工作的吳成灶深有感觸。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筼筜街道不斷提高政府服務效率,為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企業有所呼,政府有所應;企業有所憂,政府有所解。

良好的服務助推企業不斷發展壯大。白鴿保險,這個專注于互聯網保險的平臺今年第一季度取得喜人成績:訂單總數超過1億件,同比增長40552%;保費總量繼續保持高增長,保費高達1.5億元,同比增長521%。“企業的快速發展得益於思明區、筼筜街道良好的營商環境。”白鴿保險董事長兼CEO涂錦波表示。

成立於2011年的元初食品,開始只有位於筼筜湖畔的一家超市,如今已經在全國開設74家門店。總裁陳啟明説,筼筜街道把企業當作自己人,企業也能更安心地留下來發展。

“一站式”服務

“事要辦好,錢要花少,人民要滿意。”思明區以此為核心,全面推進績效型政府建設,想方設法做好公共服務,外商投資紛至沓來。

位於環島路一帶的觀音山總部商務區,是福建較大的總部經濟區。目前,七匹狼、安踏、特步、康利、中鐵二十二局等國內知名企業在此設立總部辦公基地,區內員工總數達萬餘人。

服務好、行動快、效率高,是企業家們對思明政府效能最直觀的感受。思明區全面推行“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最大限度減少企業和群眾跑政府的次數,持續提升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2016年年末投入使用的思明區行政服務中心,是思明區不斷改進政府服務,提質增效為民辦實事的一個縮影。

“只跑一趟,半天不到就辦好了。流程簡潔,辦事不煩瑣。”在思明區行政服務中心,來辦理營業執照的創業者蘇易昌説,企業註冊設立“一站式”就能解決,只需跑三個窗口,就可辦理好登記辦證、銀行開戶和公司刻章,很方便。

這個全新的中心就像一個“政務大賣場”,在這裡,市民、企業不僅可以“一站式”辦理各種審批手續,還能通過不打烊的政務自助服務大廳享受24小時服務。這裡還設立了福建省首個專業服務業平臺,中小微企業可以在最短時間裏找到合適的專業服務。

宜業宜居服務

像繡花一樣精細抓好城區管理,內外雙修,讓高顏值在鏡頭之前也在生活之中,在綠水青山也在背街小巷。這是記者在採訪中感受到的“思明生活”,令人心生嚮往。

“政商關係風清氣正,營商環境優質高效,服務企業盡心盡力,在思明幹事創業很舒適。”廈門市臨家社區餐飲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邱尚振説,企業發展離不開在地政府的幫助,思明區主要領導大年初一還到店走訪,所在街道也在幫助企業註冊、解決高管子女就學等問題上盡心盡力,為企業發展解決後顧之憂。

在思明,不僅有美好的生活環境,清新的政商關係,高效的行政效率,他們更有強烈的開放意識,推動企業做大做強。

一台臺按摩椅從思明區銷往全球60余個國家,作為行業龍頭企業,奧佳華每年出口的按摩椅數量佔同業出口比重近50%。在越南宣光省,由廈門恒興集團有限公司投資的全産業鏈鋼鐵冶煉項目,不僅是當地最大企業,更解決了上千人的就業問題……上述思明企業的發展,正是長期以來思明區積極鼓勵支持在地總部企業利用廈門作為“一帶一路”支點城市的區位優勢,開發境內境外兩個市場,用好國內國際兩種資源,不斷發展壯大、做優做強的見證。(記者 馬躍華 通訊員 夏斯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