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吸收外資規模質量雙提升

2019-05-06 08:4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吸收外資規模質量雙提升——
中國發展的“磁吸力”越來越強

商務部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國吸收外資展現出良好態勢,實際使用外資2422.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5%。吸引外資規模穩步增長的同時,引資質量也在進一步優化。

“在全球跨國資本流動大幅減速的情況下,中國吸引外資保持了穩定的增長,充分説明國際資本對中國經濟增長的信心,對中國投資環境的認可。”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

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中國發展對世界的“磁吸力”越來越強。

中國對世界資本充滿吸引力

投資中國,韓國三大集團之一的LG集團又有大手筆——其隸屬的LG化學不久前宣佈:計劃在2020年前投資1.2萬億韓元(約合10.7億美元)擴大其在中國的兩座電池工廠。根據投資計劃,LG化學將對一座電動汽車電池工廠和一座小尺寸電池工廠各投資6000億韓元。

LG化學是集團最重要的支柱産業之一,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巨大潛力和不斷完善的投資環境使外國投資者紛紛用行動投出贊成票。去年,這家韓國電池製造商已經宣佈了一項新的投資計劃,將投資約2萬億韓元于2023年前在南京建立第二座電動汽車電池工廠。

去年以來,我國接連出臺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政策措施,釋放的積極效應在今年一季度數據中得到集中反映:一季度,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9616家,實際使用外資2422.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5%;3月當月實際使用外資951.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

從細分數據來看,吸引外資的質量持續提升。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753.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3%,增幅超過整體水平。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50.6%,佔比達到27.5%,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6.9%和42.6%;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406.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8%。其中,信息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同比分別增長85%、52.9%和85.2%。

一季度,5000萬美元以上的大項目比去年同期增長20%;埃克森美孚、LG、普洛斯等跨國公司紛紛設立企業或擴大投資……主要投資來源地中,韓國、日本、美國、德國、英國、荷蘭對華投資分別增長79.6%、6.4%、71.3%、86.1%、12.4%和74.2%;歐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34.6%(含通過自由港投資數據)。

“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一個成功的中國。”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認為,世界經濟只會從中國經濟轉型中獲益。

開放廣度深度帶來發展“加速度”

在上海臨港,特斯拉超級工廠的廠房鋼結構搭建工程已進入尾聲,一期工廠基本成形,年內將建成投産。去年7月份簽約,今年1月份一期工程破土動工,在短短的時間裏,中國對外開放股比限制後的首個外商獨資新能源汽車企業已落地生根。

特斯拉超級工廠的“上海速度”折射出的是中國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帶來發展“加速度”。

2018年,中國吸收外資額達1349.7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未來15年,中國預計將吸收2萬億美元境外直接投資。中國的營商環境持續得到優化,特別是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積極與國際接軌,擴大金融開放與外商直接投資等都不斷釋放著對外資的強大吸引力。

據世界銀行2018年報告,中國改善營商環境實施的改革數量創下年度紀錄,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升至第46位,較上年提升32位。因營商環境改善,2018年來華新設外商投資企業數超過6萬家,比上年增長近70%。國內消費的增長和日益龐大、富裕的中産階層的崛起,仍然是外國企業在中國的最大機遇。

“中國擁有近14億人口的巨大市場,每年超過800萬名大學畢業生,擁有全球最齊全的産業配套、完善的基礎設施。”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指出,事實證明,中國發展的“磁吸力”同樣吸引了美國的投資者。2018年,美國對華實際投資以人民幣計算同比增長7.7%;今年1-3月同比增長71.3%。這充分説明美國企業持續看好中國市場,加快了投資步伐。

世界銀行2019年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排名提升了32位。美中貿委會發佈的《2018年中國商業環境調查》顯示,97%的會員企業預計2018年將實現盈利。中國美國商會發佈的2019年《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顯示,近80%的受訪企業稱,中國投資環境正在改善或者保持不變。《美國企業在中國白皮書》指出,中國仍然是會員企業重要的全球投資目的地。

更高水平開放更高質量發展

不久前剛剛閉幕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中國政府進一步宣誓了堅持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絕不動搖。中國將採取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加強制度性、結構性安排,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繼續大幅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嚴格實施《外商投資法》,加快制定配套法規,持續推動現代服務業、製造業、農業全方位對外開放,在更多領域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合作,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仍將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中國將在新起點上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

“中國擁有世界人口的20%,它的潛能還沒有完全發揮,中國擁有大量的人才儲備,擁有培育一切的土壤,在中國發生的事情很多是超出人們想象的,而這種發展還沒有結束。”美國著名投資人沃倫·巴菲特日前在股東大會上表示。

目前,有關部門正在加緊制定包括2019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等在內的一系列擴大開放的政策文件,同時將研究制定新一批自由貿易試驗區佈局的相關方案,繼續研究推進國家級開發區創新提升工程,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商務部正會同有關部門研究進一步削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的具體措施,新版負面清單將在今年上半年公佈。”王受文表示。

“我們仍將繼續努力,為外國投資者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營商環境。”高峰強調。(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