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湖北還應系統推進長江保護修復工作

2019-05-06 21: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5月6日電(記者 喻珮)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湖北省開展“回頭看”情況反饋會6日在武漢召開。督察組認為,湖北以長江大保護和湖泊治理修復為重點,取得了顯著進展和成效,但是一些問題整改尚未達到預期目標,尤其長江保護面臨的問題依然較多,形勢依然嚴峻。

2018年10月30日至11月30日,督察組對湖北省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湖北省邊督邊改,立行立改,推動解決一大批群眾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截至3月,督察組交辦的群眾舉報問題已基本辦結,其中責令整改926家,立案處罰238件,罰款2646.3萬元;立案偵查25件,拘留14人,約談514人,問責118人。

此次“回頭看”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門仍存在思想認識還不到位、整改工作推進不夠有力等問題,甚至還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和假裝整改等情況。其中,督察組點名湖北省發展改革、經濟和信息化等部門未按要求制定磷化工産業準入和産能置換相關政策;湖北省水利廳在制訂整改方案時,對退垸還湖沒有明確的工作標準和工作措施;武漢市水務局未認真審核把關巡司河黑臭水體整治情況。

針對湖泊治理難題,督察組指出湖北多個湖泊河流“整改嚴重滯後”:武漢市南湖環湖43個排口中17個混有大量生活污水,南湖水質長期為劣Ⅴ類;湯遜湖湖邊塘水域約40畝被侵佔用於房地産開發;荊州市洪湖退垸還湖任務未按進度完成;孝感市對退垸還湖敷衍應對;天門市天門河新建沿岸截污工程“浮皮潦草”,6公里河段水質由Ⅲ類急劇下降至劣Ⅴ類。

此次“回頭看”還重點強調關於長江生態保護的三處隱患與風險,主要表現在:一是沿江工業污染和環境風險依然突出,105家重化工及造紙企業分佈在長江、漢江岸線1公里範圍內,污染物排放總量大;

二是非法碼頭清理整治不到位,長江湖北宜昌中華鱘省級自然保護區內共有108個非法碼頭,其中61個位於核心區和緩衝區內,但宜昌市前期僅摸排上報19個;

三是船舶污染與風險不容忽視,抽查的長江貨輪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閒置,且長江湖北段至今未建成一座航運化學品污染應急處置設備庫和化學品洗艙站。

督察組要求,湖北還應嚴格落實沿江重化工及造紙行業整治要求,推動磷化工行業轉型升級,系統推進長江干支流水污染防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