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到2022年基本形成大調解工作格局

2019-05-09 21: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口5月9日電(記者 王茜)到2022年,基本形成以人民調解為基礎,人民調解、行政調解、行業性專業性調解、司法調解優勢互補、有機銜接、協調聯動的大調解工作格局。這是司法部9日在全國調解工作會議上提出的調解工作目標。

據介紹,人民調解在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是化解矛盾糾紛的主渠道、主力軍。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群眾的法律意識和維權意識不斷提高,矛盾糾紛的主體、類型等發生很大的變化,對調解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為加強對調解工作的統籌指導和協調服務,根據中央明確的司法部新“三定”方案,司法部將負責統籌指導人民調解、行政調解、行業性專業性調解工作。同時加強各類調解的銜接聯動,形成工作合力。推動建立“綜合性”“一站式”調解工作平臺,整合各類調解資源和力量,聯動化解重大疑難複雜矛盾糾紛。

司法部還將進一步完善調解組織網絡,實現調解員隊伍結構和素質進一步優化提升,調解工作制度機制不斷完善,方式方法不斷創新,調解工作整體水平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對調解工作的滿意度明顯提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