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探索引入社會力量參與法院執行工作

2019-05-10 16: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5月10日電(記者 周聞韜)記者從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獲悉,為緩解執行工作中的“案多人少”矛盾,推進案件執行集約高效,重慶正在探索引入社會力量參與法院執行工作,利用市場化、社會化資源,將部分執行輔助事務委託給符合資質的社會力量。目前,重慶市已有23家法院被納入這項試點。

據介紹,人民法院以外的部門、單位、個人等適格主體均屬於被引入的社會力量範疇。具體來看,既包含公安、市場監管等政府部門,也包括拍賣輔助機構、資産評估公司等符合資質的社會單位以及律師等個人。他們的加入,有助於擴寬被執行人財産線索發現渠道及方式、完善網絡司法拍賣流程等,推動執行工作高水平運行。

“今年一季度,重慶法院已受理各類執行類案件近13萬件,人案矛盾更加突出。”據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執行局副局長蘇福介紹,社會力量的引入幫助執行人員從繁瑣的執行事務中擺脫出來,專注于執法辦案,從而提高執行效率,提升執行效果,促進執行工作的集約化、專業化辦理。為規範試點,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還出臺了指導意見,對引入社會力量的基本原則、工作機制和實施步驟等加以明確,並對引入、執行等環節實施嚴格監管。

在重慶市黔江區法院,便民訴訟聯絡員成為被納入試點的社會力量之一。2018年,該院轄區的245名便民訴訟聯絡員通過參與查找被執行人下落、核查被執行財産線索、促成執行和解等方式,共協助執行案件500余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