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業溫暖開局傳遞積極信號

2019-05-11 07:4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就業是民生之本,收入之源。翻開2019年一季度就業成績單,新增就業、失業率、求人倍率等指標表現良好,就業工作實現溫暖開局,在國內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這一成績來之不易。

就業穩,首先體現在就業主要指標在合理區間運行。1月份至3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32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29%。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5.2%,一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3.67%,均低於預期控制目標。

勞動力市場也表現出較大迴旋餘地。人社部公佈的數據顯示,一季度,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求人倍率為1.28,同比、環比均有所上升,這意味著平均一個求職者對應1.28個就業崗位。與此同時,3月末,我國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總量達1.77億人,同比增加了210萬人,多地農民工返崗率的提升,説明農民工就業群體隨著薪酬水平的提升,其工作穩定性也在提高,這是一個積極的市場信號。

從區域情況看,一季度,西部地區延續著較為強勢的吸納就業勢頭。數據顯示,東部地區和中部地區的求人倍率是1.26,而西部地區則達到1.4。今年一季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全區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5.32萬人,同比增長19.31%,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34.05%。其中第三産業就業11.8萬人,佔城鎮新增就業的77.02%,同比增長26.88%。

在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下,就業局勢為何能夠實現溫暖開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認為,今年一季度就業局勢能夠保持總體平穩,得益於中央把穩就業放在“六穩”之首的科學決策,得益於我國經濟發展韌性的不斷增強,也得益於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利好的持續釋放。

今年以來,宏觀經濟運行平穩,為就業穩定打下堅實基礎。作為吸納就業的“主力軍”,服務業發展動力十足。一季度,我國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持續提高到57.3%,同比提高0.6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加快提高。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數據顯示,19個行業中,用人需求比較大的行業分別是製造業、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居民服務和其他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等。這對擴大就業、穩定就業、提高就業質量形成有力拉動。

今年以來,一系列穩就業、促就業政策接連出臺、落地,再加上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利好的持續釋放,營造出良好的就業氛圍。

大力開展失業保險援企穩崗和技能提升,加大支持力度、放寬申領條件。今年一季度,全國向2.1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補貼11.7億元,惠及職工283萬人,向26萬名職工發放技能提升補貼4.2億元;通過啟動實施3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青年就業啟航計劃,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深入實施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計劃等一系列舉措,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穩步推進。

儘管當前我國就業形勢總體平穩,但未來一段時期,外部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經濟下行壓力仍在,就業形勢依然複雜。一方面,就業總量壓力依然較大,預計到2020年前,我國年均需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超過1500萬人;另一方面,結構性就業矛盾更加凸顯,雖然就業崗位數量比較充分,但部分行業的市場供求匹配度卻出現較大差距,部分行業、企業面臨著穩崗壓力,大齡低技能勞動者就業難題也將持續存在。

展望未來,保持就業穩定形勢,援企穩崗力度不能減。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表示,將持續推動政策落實,指導各地對不裁員少裁員的企業加大穩崗支持力度,確保各項惠企利民政策落地生效。

提高勞動者就業質量,公共就業服務要貼心。今年以來,針對就業困難人員、農村勞動力以及高校大學生等重點就業群體,人社部先後啟動了就業援助月活動,開展“春風行動”,啟動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的春季專場活動,為勞動者提供免費崗位信息、政策諮詢、就業創業指導等服務。未來,人社部還將繼續開展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春季專場活動;在高校畢業季期間,開展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行動;在年底前,針對2020屆高校畢業生求職、農村貧困勞動力就業以及四季度的用工高峰,舉辦系列主題活動。(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