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省首次獎勵耕地保護成績突出鄉鎮

2019-05-11 16: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5月11日電(記者 王陽)記者從山東省財政廳獲悉,近期,山東安排資金2億元,對濟南市天橋區桑梓店街道、青島市城陽區上馬街道、淄博市博山區池上鎮等200個去年耕地保護工作成績突出的鄉鎮予以獎勵,每個鄉鎮獎勵100萬元。這是山東省首次在省級層面對耕地保護進行制度性獎勵。

山東省是有1.13億畝耕地、9587萬畝永久基本農田的全國第三大産糧省。2018年12月,《山東省耕地保護激勵暫行辦法》出臺,決定從2019年起,山東省財政每年拿出約2億元用於耕地保護激勵,依據耕地保護目標責任考核結果,每年對耕地保護工作成效突出的鄉(鎮)政府給予資金獎勵。其中不少於70%的資金用於獎勵耕地保護工作成績突出的村集體組織,單村獎勵不超過10萬元。

據介紹,鎮村得到的獎勵資金,將專門用於農田基礎設施後期管護與修繕、耕地開發和耕地質量提升、永久基本農田建設與保護等。

惠民縣淄角鎮是傳統農業鎮。鎮長馬鎮鎮説,全鎮7.5萬畝耕地,其中6萬畝是永久基本農田。現在,已有5萬畝永久基本農田分4大片區實施了“高標準方田整理項目”,但4個片區之間的銜接地帶還有一些零散耕地溝渠不配套、利用率不高。

“用這塊獎勵資金,正好可以對‘銜接地帶’的村集體‘以獎代補’,以村集體為整治主體,激勵他們將這些零散地塊進行平整、路渠清淤連通,將其成方連片起來。”馬鎮鎮説,“這樣將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進而提高對土地流轉、規模種植的吸引力。”

山東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讓保護耕地突出的鄉鎮和村集體經濟組織政治上受表揚、經濟上得實惠,為的就是充分調動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保護耕地的積極性,有助於形成保護更加有力、執行更加順暢、管理更加高效的耕地保護新格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