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加強水、 大氣、土壤污染聯治

2019-05-13 08:45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列入國家考核的19個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94.7%,湟水出省斷面Ⅳ類水質達標率為100%——今年以來,我省進一步加強水、大氣、土壤污染聯治,緊盯重點任務,狠抓措施落實,全力打好污染防治八場標誌性戰役,全省生態環境質量得到持續改善。

今年,我省持續加強水環境治理,印發了《青海省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實施方案》,組織西寧市開展了城市黑臭水體整治情況自查評估。組織開展了省級飲用水水源地督導專項行動,完成8個市(州)檢查任務。並指導玉樹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編制完成了《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補償資金項目實施方案》,長江源區流域水環境補償、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工作有序推進。

全省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為95.3%,主要城市西寧、海東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92.1%。一季度,我省持續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從今年開始每月將空氣質量同比改善幅度排名與空氣質量狀況一併向市州政府通報。督促指導西寧和海東市進一步加強大氣污染防治網格化監管,狠抓微型空氣質量自動站建設,西寧市建成投運84套,對重點管控區域實施全覆蓋。且還加快推進冒黑煙車輛抓拍和機動車遙感監測系統建設,為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提供了支撐。

我省還持續強化土壤環境安全防控,按要求完成全省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技術成果通過國家審查。爭取國家支持,落實付家寨區域地下水風險管控和原海北化工廠污染土壤治理項目資金,開工實施了原湟中鑫飛化工廠、楊溝灣鉻污染場地風險管控工程,加快推進原中星化工場地修復治理項目實施。印發實施了《青海省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規劃(2018-2025年)》,完成了全省7423家污染源普查入戶調查數據信息採集工作,完成了2018年度全省總量減排核算和自查總結工作。經核算,全省四項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較2015年分別削減5.85%、12.37%、12.31%、8.62%,四項主要污染物年度減排目標圓滿完成,並在2017年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三項指標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標的基礎上,氮氧化物也超額完成。

同時,持續開展了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新安排的500個村莊和遊牧民定居點整治項目,繼續與脫貧攻堅和高原美麗鄉村項目銜接,重點解決西寧、海東地區生活垃圾收集轉運處理和湟水流域城鎮周邊規模較大村莊污水處理問題。並持續深化生態環保領域改革,編制實施了三江源二期工程年度生態監測方案,啟動了青海省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前期研究工作,祁連山區山水林田湖草項目進入全面實施階段,生態保護紅線勘界定標試點工作有序推進。(記者 宋明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