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魅力打通致富之路
——紅色旅遊全域旅遊帶動延安脫貧

2019-05-14 09: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5月14日電 題:魅力打通致富之路——紅色旅遊全域旅遊帶動延安脫貧

新華社記者王穎、郭強

5月的延安山青天藍,遊人如織。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延安共接待遊客255萬多人次,同比增長29.6%。近年來,在紅色旅遊快速發展的帶動下,延安依靠獨特的歷史人文和自然資源魅力,創建全域旅遊城市,旅遊産業成為延安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勁推動力。

黃河沿岸的千山萬壑造就了延安市延川縣雄奇的自然景觀,位於縣城以南48公里的乾坤灣鎮,擁有紅軍東征革命紀念館、黃河乾坤灣、伏羲碼頭等旅遊資源。

62歲的馮永澤經歷過兩次手術,身體一直不太好,曾長期靠低保和種棗樹維持生活,4個子女都在外地打工,沒法兒照顧老兩口。

2015年,認定為貧困戶的馮永澤被招聘到乾坤灣鎮黃河蛇曲國家地質公園做保潔員,每個月有1260元工資。老伴則用政府補助的5萬元,在村裏開起了農家樂,老兩口每年的收入將近3萬元。家裏脫了貧,馮永澤越來越開朗。

寶塔區馮莊鄉康坪村是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第一個農村團支部的誕生地。從2016年開始,康坪村辦起了幹部教育培訓基地,同時農耕體驗、採摘觀光、窯洞民宿等多種旅遊項目齊頭並進。村裏2015年建檔立卡的30多戶貧困戶,去年已全部脫貧。

2018年,康坪村引進專業的旅遊公司,將村民閒置的窯洞打造成民宿,每孔窯洞每個月由企業支付200元,閒置窯洞變成了“鄉村致富寶”。去年村裏的民宿共接待遊客3.2萬人次。

為了接待遊客,村裏把幾孔窯洞改為能同時容納100多人就餐的特色餐廳。去年,34歲的黃燕娃被招聘在餐廳廚房工作,每月工資2600元。

黃燕娃説,村裏發展民宿,把自己家的4孔窯洞出租了,隨後又在餐廳找到工作。“去年還啥也不會做呢,現在有了做小吃的手藝,今後也不擔心生活出路了。”

洛川縣是我國蘋果主産區之一,還是著名的洛川會議舊址所在地。臨近洛川會議紀念館的阿寺村,在蘋果種植業之外,依託紅色旅遊資源,發展特色農業休閒觀光旅遊,讓群眾脫貧致富又多一個途徑。

作為陜北蘋果的發源地,永鄉鎮阿寺村如今除了有好吃的蘋果,還變得更加好看好玩,村裏墻上的農民畫、街口的銅像都是以蘋果為主題,每條小巷也都以不同的蘋果品種命名,頗具特色。

村裏的主幹道兩邊有店舖營業,接待各地遊客。村民李磊磊的小超市就開在這條街上。26歲的他幾年前不幸因車禍致殘而失去了勞動能力。結婚不久、家裏沒什麼積蓄的李磊磊,為了治療費用,東拼西湊借了二十幾萬元,生活陷入困境。

2017年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後,李磊磊用政府發放的産業補助6000元,在村裏開了個小超市。他通過在網上進貨,小超市有了100多種日用品,也在一年的時間裏為家裏帶來1萬多元的純收入。現在,李磊磊靠自食其力走出了陰影。

“去年一年村裏的旅遊人次保守估計有10萬,我們目前還在爭創4A級景區,希望能吸引更多遊客。”阿寺村駐村幹部田林説。

據延安市旅遊局統計,2018年全市接待遊客6343.98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410.7億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