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創板發行審核
快速推進 70余家申請企業回復首輪問詢

2019-05-14 21: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5月14日電(記者 潘清)科創板發行審核工作快速推進,上海證券交易所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4日已有70余家科創板申請企業回復首輪問詢。

科創板發行上市審核近期進入首輪問詢集中回復階段。截至5月14日,上交所已發出首輪問詢86家,首輪問詢問題平均超過40個。70余家企業披露了首輪問詢回復。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大部分發行人和仲介機構對審核問詢中提出的問題比較重視,能夠作出有針對性的回應,但也存在五方面值得關注的問題,包括:

有的回復避重就輕、答非所問,沒有針對性回應所提問題的關鍵點,有的甚至遺漏問題;有的回復刻意避短、誇大其詞,回復內容的依據和理由不充分,客觀性和準確性存在疑問;有的回復篇幅冗長、拖泥帶水,一些關鍵內容淹沒其中,不夠突出醒目;修改後的招股説明書大多只做加法不做減法,該刪除的沒刪除,該精簡的沒精簡;有的回復不合要求,少數保薦人擅自修改已經披露的招股説明書中重要財務數據,個別保薦人甚至違反執業準則修改交易所問詢的問題。

據悉,上交所正按照相關規則及程序積極穩妥地推進二輪問詢。第二輪問詢將更加突出重大性、聚焦關鍵問題、注重揭示風險,也更具整合性。從內容上看,二輪問詢的問題主要針對發行人科創屬性和技術先進性、發行人是否符合發行條件和上市條件、信息披露中法律合規性及財務真實性、科創企業成長髮展中特有的風險等重大事項,相關信息披露是否達到應有的充分、一致、可理解要求。

截至目前,上交所共計發出第二輪問詢29家,其中1家已回復。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科創板發行上市審核的重要機制,公開化的問詢式審核目的是為了“問出一家真公司”,同時讓市場主體在信息充分披露基礎上對公司的質量和投資價值進行判斷。一問、二問甚至多輪問詢,在審核程序和機制中相互銜接、層層遞進,是後續審核機構和上市委員會進行審核判斷的重要基礎。

這位負責人表示,多輪問詢的過程是在全面問詢的基礎上不斷突出重點、聚焦問題的過程,不斷督促發行人及仲介機構真實、準確、完整地披露信息的過程,也是震懾欺詐發行、便利投資者在信息披露充分基礎上作出投資決策的監管過程。

按照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第二輪問詢回復後,交易所認為仍需繼續問詢的,將在規定時限內進行多輪問詢。不需要繼續問詢的,將按照規則和程序進入召開審核會議形成初步審核意見、上市委審議、證監會註冊等後續環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