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截至4月底各地區各部門共取消證明事項1.3萬多項

2019-05-15 07:3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14日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證明事項清理工作有關情況。記者了解到,截至4月底,各地區、各部門共取消證明事項1.3萬多項。其中,各地區取消地方性法規設定的證明事項400多項、地方政府規章和規範性文件設定的1.1萬多項、無依據的500多項;各部門取消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文件設定的證明事項1100多項。

去年9月,司法部在中國法律服務網上正式開通“群眾批評——證明事項清理投訴監督平臺”;群眾可通過網站和手機客戶端對地方和部門存在的各類證明問題進行投訴。截至今年4月底,平臺共收到關於證明事項的有效投訴件1221件,其中已辦結1109件,112件正在辦理中。

“在已辦結件中,地方和部門取消、糾正不合理證明495件,抄送國務院部門參考25件;經研究,需要保留有關證明事項並向當事人解釋原因的有589件,當事人均表示滿意或理解。”司法部副部長劉振宇介紹説,從已辦結的數據來看,群眾投訴主要涉及親屬關係證明、社保相關證明、戶口相關證明、公民身份證明、醫保相關證明、婚育狀況證明、無犯罪記錄證明、死亡證明、小微企業證明、公證相關證明等。

劉振宇説,通過開展證明事項清理工作,切實解決了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等問題,推動了政府職能轉變,深化了“放管服”改革和法治政府、服務型政府建設,優化了營商環境:一是增強了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二是規範了行政行為;三是深化了智慧政府建設;四是優化了行政管理方式。

關於取消證明後的替代做法,劉振宇介紹説,這次證明事項清理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對能直接取消的證明事項,作出決定,立即停止執行,不再要求當事人提供;對不能直接取消的證明事項,通過法定證照、書面告知承諾、政府部門內部核查和部門間核查、網絡核驗、合同憑證等方式辦理。

“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大大減少了老百姓到行政機關跑腿,還要到其他機關開具證明辦事的麻煩,大大節省了老百姓和企業辦事的成本。”司法部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局局長趙振華介紹説,由於告知承諾制涉及證明事項的範圍比較廣,不僅是許可審批,還包括確權登記,向行政機關申請救濟救助等各個方面,需要通過試點進行探索。

劉振宇表示,下一步將持續推進證明事項清理工作:一是做好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司法部關於印發開展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已于近日印發,方案明確了試點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工作目標,確定在13個省(市)和5個國務院部門開展試點;二是持續推進證明事項清理規範工作,近期將以司法部名義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證明事項清理相關工作的通知》,對後續工作進行部署安排;三是督促指導各地區、各部門公佈保留的證明事項清單,推進清單動態管理,防止邊減邊增;四是進一步發揮投訴平臺的監督窗口作用,對平臺進一步升級改造,以更好更快地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記者 魏哲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