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奇葩證明”逐步消失——司法部證明事項清理工作新進展

2019-05-14 22: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題:讓“奇葩證明”逐步消失——司法部證明事項清理工作新進展

新華社記者王茜

近年來,“奇葩證明”正在逐步走出人們的生活,原來的單身證明、無犯罪記錄證明、死亡證明等已在“證明序列”內消失。14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司法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19年4月底,各地區、各部門共取消證明事項13000多項。

——“奇葩證明”正在成為“過去時”

為切實解決企業群眾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司法部先後印發了多個文件,組織各地區、各部門開展證明事項清理工作。

截至今年4月底,各地區取消地方性法規設定的證明事項400多項、地方政府規章和規範性文件設定的11000多項、無依據的500多項;各部門取消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文件設定的證明事項1100多項。

——五類證明將被清理

最大限度減少企業和群眾跑政府的次數,不斷優化辦事創業和營商環境,一直是證明事項清理工作的追求。

為此,司法部這次主要清理五類證明:一是對法律事實的證明,如身份證明、出生證明、死亡證明;二是對法律關係的證明,如親屬關係證明、婚姻狀況證明;三是對資格、資質、能力或水平的證明,如職稱證明、培訓證明;四是權利歸屬證明,如住所、辦公地點、檢測場所使用權或所有權證明;五是其他客觀狀態的證明,如備案證明、驗資報告、收入證明、住房公積金提取證明等。

——力懟“奇葩證明”

為了讓群眾、企業辦事順利,司法部力懟“奇葩證明”。成立清理工作領導小組,建立清理工作聯絡機制,通過各種方式,推進各地區、各部門紮實做好清理工作。

截至今年4月底,“群眾批評——證明事項清理投訴監督平臺”共收到相關投訴1221件,已督促辦結1109件,剩餘112件正在辦理中。平臺實實在在地解決了投訴群眾的難題,大家的反映很好。

力懟離不開督導。司法部還及時督促指導各地區、各部門抓緊開展清理,按期完成任務。

——持續力懟 防止邊減邊增

為了防止邊減邊增,下一步司法部將持續推進證明事項清理工作。開展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確定在13個省(市)和5個國務院部門開展試點。並將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證明事項清理相關工作的通知》,對後續工作進行部署安排。

司法部還將督促指導各地區、各部門公佈保留的證明事項清單,推進清單動態管理。進一步發揮投訴平臺的監督窗口作用,對平臺進一步升級改造,以更好更快地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