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全流程推進政務公開規範化標準化

2019-05-15 09:25 來源: 上海市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務信息看得見用得上可監督
上海全流程推進政務公開規範化標準化

打開手機“掃一掃”樓道裏的二維碼,就能了解居民樓水箱的衛生狀況;足不出戶,就能通過網絡查詢所在地區的“養老地圖”……如今在上海,越來越多的政務信息開始向公眾公開,群眾享受政務服務也變得越來越便捷、豐富。不久前中國社會科學院發佈的中國政府透明度指數評估中,上海在全國省級政府中位列第三,政務公開總體水平邁上了新臺階。

今天,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正式施行,條例除了強調要不斷擴大主動公開,也提出要加強政府信息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信息化管理。

上海在這方面做得怎樣?昨天在普陀區召開的本市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現場會上,來自市政府辦公廳和全市16個區的相關工作人員交流了各自工作經驗及下一步目標與安排。

政務公開覆蓋權力運行全流程

去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工作方案,上海的普陀區、浦東新區、徐匯區、虹口區、金山區被列入全國100家基層試點單位。不過,對於這項工作究竟如何開展,很多人都是“摸著石頭過河”。

推進政務公開,首先要明確公開什麼。一年多來,按照“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本市各試點區重點圍繞就業創業、社會救助、社會保險、戶籍管理、醫療衛生、涉農補貼、城市綜合執法、養老服務等8個領域,對涉及的政務事項,進行了“全目錄、全流程”梳理,建立了包括公開事項的名稱、內容、公開屬性、主體、時限、方式、依據等要素在內的“10要素”公開標準模板,形成了一套政務公開標準目錄。

過去一年,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本市加快推進行政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的“五公開”,加強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建設,公開內容逐步覆蓋了權力運行全流程、政務服務全過程,公開制度體系基本完備,公開實效也進一步提升。

打通政務公開“最後一公里”

政務公開的效果好不好,最終還是群眾體驗説了算。因此,本市堅持線上與線下結合、公開與服務結合,從群眾視角出發,打通政務公開“最後一公里”,讓政務信息看得見、用得上、可監督,不僅使群眾獲取政務信息更加便利,也為推進“一網通辦”,加快建設智慧政府提供了重要支撐。

在徐匯區田林社區事務受理中心,174個受理事項正逐步試行“清單”解讀模式,群眾經常辦理的事項還被編成了“寶媽看過來”“居住證的那些事兒”“你該知道的重殘無業人員待遇”以及“養老服務包”等四套政策服務包。

金山區則在涉農補貼領域,依託微信公眾號、終端服務機等平臺,打破地域、時間限制,實現了補貼資金區、街鎮、村居三級全公開,補貼信息精準到人。

市政府辦公廳政務公開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本市還將繼續深入推進基層政務公開的標準化、規範化。一方面,要加強國家、市、區級標準化工作的聯動,5個試點區要繼續做好國家試點的總結和成果應用,其他各區要消化吸收試點區的經驗成果,積極創新。另一方面,也要立足需求導向,進一步細化首輪試點8個領域的標準應用,並拓展試點覆蓋範圍,在年內開展農村綜合幫扶、教育、環境保護、應急事故救援、公共文化體育等新領域的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