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推廣“訂單農業”管好甘蔗種植

2019-05-15 09:47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建立蔗農和糖企利益聯結新機制
廣西推廣“訂單農業”管好甘蔗種植

村民小組與合作社簽合同,合作社與制糖企業簽,種蔗大戶直接與制糖企業簽……5月14日,在武宣縣二塘鎮石耉村舉行的糖料蔗購銷合同集體簽約,展示了該縣“訂單種植”推進糖業改革的過程。當天,全區糖業改革推進現場會暨“雙高”基地建設年中工作會議現場觀摩活動在這裡進行。該縣創新推出的訂單合同無紙化簽訂和信息化備案管理,讓人眼前一亮。

種有120多畝“雙高”糖料蔗的石耉村村民趙振同,以種蔗大戶的身份,與制糖企業直接簽下購銷合同。而全縣種蔗散戶則大多“抱團”,由村民合作社與制糖企業簽合同。“高糖甘蔗520元一噸”“一個月以內到款”,當這些條款白紙黑字擺在眼前,趙振同心裏踏實多了。

如何管好一根甘蔗的“種、收、銷、榨”,全區糖業改革提出要紮實推進“訂單農業”,成為新動向。目前,武宣縣訂單合同簽訂面積達29.9萬畝,涉及農戶2.4萬戶、合作社113個、種植大戶131戶、種植公司1家、制糖企業2家,訂單合同簽訂工作基本完成;扶綏縣完成716個村民小組6.3275萬戶共102.85萬畝的合同簽訂工作,村民小組簽約率100%,農戶簽約率99.95%。

現場會上提出,全區要紮實推進“訂單農業”,通過簽訂糖料蔗訂單合同,建立農民和企業利益聯結新機制,實行事前定價,穩定糖料蔗種植預期收益。同時,鼓勵糖料蔗收購按質論價,提高種蔗質量。(記者 蒙進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